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评论

应对气候变化 期待中国创造“第二奇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许可新
2009年11月17日10:58

  专访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

  应对气候变化,期待中国创造“第二奇迹”

  法提赫·比罗尔说,如果过去30年中国创造了一个经济奇迹的话,那么中国只要持之以恒地将现行能源政策务实执行下去,中国就将创造应对气候变化的第二个奇迹

  所有人都在翘首期待着12月初北欧的哥本哈根会议能够传来好消息,这里面就包括国际能源署的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

  忙碌的间隙,法提赫·比罗尔先生在北京接受了CBN的专访。

  作为为28个发达国家服务的国际组织的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非常希望哥本哈根会议可以取得实质性进展,而他也对中国在应对未来的气候变化中发挥领军作用寄予厚望。

  法提赫·比罗尔说,如果过去30年中国创造了一个经济奇迹的话,那么中国只要持之以恒地将现行能源政策务实执行下去,中国就将创造应对气候变化的第二个奇迹。届时,中国将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冠军。

  CBN:在IEA最近公布的由你主持的《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中,IEA认为到2020年中国将减排1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温室气体,约相当于发达国家当年减排总量的62.5%,而目前,这个比例只有25%左右。有人认为这是IEA在向中国施加压力,你对此是怎么认为的?

  法提赫·比罗尔:不是这样的,事情其实很简单,10亿吨温室气体减排量这个数字,完全基于中国政府已经许诺的目标或政策。比如,中国政府说,到2020年中国的水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亿千瓦,风电要达到1亿千瓦,等等,我们只是将这些目标汇总做了计算,10亿吨减排只是对这些政策得到很好执行的一种“翻译”,换句话说,只要中国很好地执行了既有政策,10亿吨减排量就肯定能实现。

  我认为那些提出异议的人应该更细致地研究这些数字。我认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得很好,事实上,中国很可能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冠军。

  而且,发展清洁能源对中国来说是一件好事,中国将因此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对当地的污染,而且将减少对石油等常规能源的依赖。

  CBN:你认为哥本哈根会议会取得实质性进展吗?如果会,那会是什么样的实质进展?

  法提赫·比罗尔:我真诚地希望哥本哈根会议可以取得实质性进展。过去的数年,我们一直没有在气候变化方面达成实质性的国际协议。

  事实上,我们做过计算,我们每延后一年作出决定,全球范围内将为此多付出5亿美元的代价来找到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法。而且,我们越往后拖,协议的签订就愈发困难,时间已经十分紧迫,我们需要尽早签订协议。

  美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中非常重要,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排放发达国家应该对会议作出积极的贡献,我希望美国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签订相关协议。我知道11月中旬美国总统奥巴马将访问中国,我希望能从奥巴马的此行中听到好消息。

  CBN:在10月的曼谷国际气候会议上,一些发达国家提出要终止《京都议定书》而另搭新谈判框架,对此你如何看?

  法提赫·比罗尔:每一个国家都在寻求自己的利益,这是很正常的,但每一个国家也都有责任建设一个可持续的明天。我希望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大家都能心态平和地参与到哥本哈根会议中, 共同找到一个对彼此都有利的解决方法。

  发达国家今天的富裕得益于以往长期利用廉价的化石能源,因此有必要对发达国家施以更严格的排放要求,对发展中国家的要求则应低一些。而且,发达国家应该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通过金融的方式,推动发展中国家的一些低碳项目。

  CBN:9月底的联合国匹兹堡气候峰会上,胡锦涛代表中国提出了中国要在2020年实现一次能源中可再生能源占比15%的目标。对于中国平衡新能源和现有能源的节约方面,你有什么建议吗?

  法提赫·比罗尔:我想,对于中国而言,当务之急有两件事。第一,在发电领域,要提高风电、太阳能、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的比例,远离传统煤电的同时,寻找煤炭清洁利用的可能性。

  我们曾关注过中国政府公布过的目标,包括风电的、水电的,还有核电的,如果中国能完全按照目标设定的数字去执行,根据我们的计算,中国的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例将达到13%左右。

  第二,中国需要在能效领域有所突破。中国的工业结构需要升级,要尽早离开以钢铁、水泥行业为代表的重工业,转向目前能源消费不那么高的相对“轻”的工业。

  中国如果能实现这一转型,中国的能效将得到显著提高,而且在清洁能源占比显著提高的情况下,中国将找到应对气候变化的道路,同时也找到解决石油安全的道路。

  当然,这需要中国作出巨大的努力,成功不会轻易获得,这不仅需要大量的投资,也需要有大量新的好政策来帮助实现这一目标。

  CBN:那你希望看到中国颁布哪些新的好政策呢?

  法提赫·比罗尔:事实上,中国已经颁布了许多很好的政策,目前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很好地去执行它们。其实,我并未在中国看到太大的问题,中国拥有巨大的潜力,政策已经在那里了,政府主导方向也已经在那里了,我对中国非常有信心。过去的30年,中国在经济上创造了一个奇迹,如果中国能很好地处理好当下的这一挑战,这将成为中国创造的第二个奇迹。

  CBN:国际油价从年初的每桶30多美元一路攀升到目前的80美元左右,这种变化是否代表着能源需求的复苏?这对全球的经济复苏意味着什么?

  法提赫·比罗尔:现在的国际油价在每桶80美元上下,这是个非常高的价格。石油价格如果继续保持在这个高位,或继续上涨,油价将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一个主要问题。

  对于石油进口国而言,尤其如此。石油已是经济社会不可或缺的战略商品,如果石油价格上涨,将冲击经济复苏的基础,增加通胀压力,这种影响将首先发生在石油进口国中相对脆弱的经济中,然后会传导到强劲的经济体,比如中国,以及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等。

  我相信,从中长期来看,这对于石油出口国来说,也是个坏消息,因为石油出口国需要客户,如果外部经济“生病”了,外部需求疲软,石油出口国们就无从出售它们的石油,其经济也就无法持续。

  总而言之,油价如果居高不下,对于全世界都不是好消息。

  CBN:今年以来,中国的原油产量出现了罕见的下降,而石油进口数量则一直居高不下,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法提赫·比罗尔:在中国,有这样一种不是特别好的趋势,即石油需求增加。这主要来自于交通领域,比如说人们对于汽车、拖拉机、飞机的需求在增加。中国如果不修改现行的政策,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将显著提高。

  现在,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大约是50%左右,若任由发展,20年内,这个比例将提高到75%。不管对中国的能源独立而言,还是对中国的能源安全而言,这都会是一个坏消息。

  对于中国而言,可以做的事情是:其一,中国应提供能效更高的汽车;其二,应早作准备,将主流车型从传统的汽油燃烧汽车转向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如果能够做到,中国的石油消费快速增长的趋势将得到有效缓解。

  CBN:最近,在接受英国《独立报》专访时你曾说,全球在5年后会出现 “能源困境”,这种情况对中国会产生什么影响?

  法提赫·比罗尔:这是由两种情况综合在一起形成的。首先,我们非常有可能看到石油的价格越来越高,而在经济危机中,许多石油生产国和石油公司减少了对原油开采的投资;另一方面,一些主要的富油国并不急于将地下的石油开采出来,因为他们认为既然油价会继续增长,他们将在未来挣到比现在更多的钱。

  当这两种因素结合在一起,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特别是在主要的石油消费国,比如说中国、印度等,它们对石油的需求将迅速反弹,这会造成需求与供给之间的巨大缺口,这个缺口反过来又会将石油价格推向更高。

  今天的石油价格之所以会从去年的低价迅速反弹到目前80美元左右,主要原因就在于很多人认为我刚才所说的这些情况很可能成为现实,这种预期推高了国际油价。

  我不希望世界上会出现“能源困境”,但如果主要的石油生产商们持续地减少投资,这种情况确实可能出现。另外,目前非欧佩克国家的油田都已经到达了峰值,这也是对全球能源未来的一个挑战。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