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升值预期再度升温 蓝筹股领涨题材股受冷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9年11月17日08:11

  在高位徘徊一周之后,大盘终于选择了向上的方向。受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刺激,A股市场主力军——基金重仓股昨日全线发力,沪综指大涨2.74%,以3275.05点报收,轻松逼近3300点大关。

  昨日,沪市成交2316亿元,较上周五的1685亿明显放大,为8月5日以来的单日最大成交金额。业界专家认为,大盘放量突破前期平台整理位置,后市可看高一线。

  人民币升值预期再度升温

  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始访华,人民币升值话题成为关注焦点。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郦彬认为,奥巴马亚洲之行,透露美国更希望“弱势美元及人民币升值”的格局,后市继续关注大宗商品价格和新兴市场股市。

  郦彬认为,上周美国最新数据显示消费信心指数意外滑落、2009全年财政赤字创新高、失业率仍面临上升压力、贸易赤字重又扩大,这些因素可能使得近期美元走势雪上加霜。

  从盘面看,昨日,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分别上涨7.27%和6.79%,弱美元效应让其受益不浅。同时,由于美元指数的下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带动了A股市场资源股的上涨。

  昨日,两市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石油和金融行业分别上涨7.28%、3.84%、3.55%、3.25%和3.14%,均跑赢同期沪综指。广州万隆策略分析师凌学文认为,基金对未来经济复苏保持较为乐观的态度,后市大盘很有可能再度形成主流板块热点有序轮动的特征。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基金重仓板块98支指标股仅2支下跌,整体涨幅达3.26%,涨幅远远超过沪综指。受此影响,市场做多热情急升。全景数据显示,昨日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入资金119.74亿元,一举扭转了上周连续五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出的颓势。

  大小盘股轮炒时机到来

  从盘面看,昨日,沪市成交2316亿元,为最近三个多月来的天量水平。中山证券分析师金少华认为,大盘放量上涨,显示市场情绪整体较为乐观,跨年度的业绩浪炒作行情已展开。

  “大盘扬帆起航了,火热的行情令再冷的板块都会被烤暖。”招商证券益田营业部分析师陈欢发给客户的提示短信,显示市场信心开始膨胀。不过,在基金重仓股大涨之时,前期热点板块明显受到冷落。

  数据显示,两市医疗器械、创业板和甲型流感板块昨日分别上涨0.24%、0.56%和0.71%,涨幅落后于大盘。金少华认为,主流品种如银行和地产股的下跌空间不大,已基本封杀大盘的调整空间。但是,对于前期疯涨的垃圾股,投资者应注意回避风险,因为后市已没有大的上涨动能。

  国信证券分析师赵谦和崔嵘在最新的报告中亦认为,两个因素可能成为大小盘风格切换的催化剂:一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幅度再次增强,二是12月上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优惠政策的定调。

  “未来一段时间大盘股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正在加大。”据国信证券统计,2005年以来数据表明,大小盘风格切换的时间段大约为3到5个月。目前小盘股获得超额收益的时间已超过3.5个月,同时大盘指数比小盘指数的比值已达到历史低位,这意味着大小盘风格的切换触即发。“目前,第一个催化剂因素已出现,并可能成为大小盘风格即将转换的推动力。”

  蓝筹启动大盘能涨多高

  继中小板指在11月3日创出年内新高之后,深综指昨日亦创下年内新高,并以年内最高点的1181.63点报收。与此同时,沪综指已将7月29日的低位3174点踩在脚底,后市还有多大上涨空间呢?宁波海顺分析师李金方认为,根据历史表现,B股和中小板指数的表现都对大盘未来的走势具有重大的先行指示意义。扣除指标股对沪综指的拖累,大盘实际上已创出年内新高。

  李金方认为,市场在周一大幅拉高之后,上行趋势已显现。短线震荡不改中长期向上的趋势,指数在年内创下新高的预期值得期待。

  东吴证券分析师祁大鹏认为,大盘终于摆脱3174点对指数的吸引作用,并选择向上运行,后市能直接向3320点到3350点一线运行。

  “从2639点开始,市场已开始牛市第二波上升浪。”金少华认为,如果说去年10月28日在低位1664点探底回升,意味着熊市结束,那么,1664点至今年8月4日的3478点的上涨,是牛市第一浪。其后,大盘跌到8月31日的2639点则是调整结束。“眼下,已进入跨年度行情,乐观来看,可在明年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见到4000点的高位。”

  不过,由于权重股开始大涨,谨慎人士开始提示追高风险。倍新咨询认为,大盘进入加速赶顶的阶段,操作上宜逢高减持仓位,3300点上方可定义为风险区域。如果大盘强行大幅拉升,后市调整性质可能演化为中级调整。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