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奥巴马首次访华 > 奥巴马访华评论

中美应谱写大国政治新篇章

来源:北京日报
2009年11月17日11:14

  美国正在努力地学习如何与中国共处,尽管这个过程充满了波折。面对共同的全球性危机与挑战,中美更应该再度携手,因为在一个高度相互依赖的世界,中美两国都不能独善其身。而一个更加对等的和不再只是谋求权力优势的中美关系,本身就意味着一个新的世界秩序的诞生。

  昨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青年交流。他是中美建交30年来,首位在执政后一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不仅如此,在这次东亚“处女行”中,他将中国安排为四国行程中停留时间最长的一站。而在之前的几个月,他的常务副国务卿在谈及中美关系时,提出了“战略保证”的新概念。他自己则亲口将中美关系定位为“友好竞争者”。在抵达中国前,奥巴马特意在东京作出友好的表态:美国并不谋求遏制中国的崛起。在此般诸多的铺垫之下,奥巴马的首次中国之行确实试图要传递一些令人感到温暖的信息。

  由于前两任美国总统已经分别在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发表过演讲,奥巴马选择在上海与来自复旦、交大、同济和上外等8所高校的500名大学生进行问答式的对话,对话的过程在中美两国的互联网上同步直播。这种选择可谓避免了拾前任牙慧的无趣,而且其公关效果却有过之而无不及。他非常成功地借助这个机会,向上海的年轻学生们传递了清洁能源、信息自由、多元文化、民主制度和防止核扩散等他领导下的美国所要极力彰显的价值。奥巴马谦卑地表示,“我们不寻求把任何政治体制强制给任何国家”。他多次提及不同文化相互理解、相互交流的必要,这种务实而坦诚的态度,正是他逐渐修复过去8年美国受损的国家形象的步骤之一。

  与美国历任总统不同,奥巴马面对的是一个离开了中国便几乎不能有效解决任何全球性问题的新时代。基辛格早就提醒过他的国民:“中国将变成一个大国并拥有更大的影响。我们必须习惯于这一点。”自从17世纪《威斯特伐利亚条约》标志现代意义上的主权国家体系诞生以来,急剧变化的世界地图让我们亲眼目睹了大国兴衰带来冲突与战争的历史定律,大国政治被认为是一种注定的悲剧式的循环。世界关注的是,在新世纪里,面对金融危机之后世界权力格局的又一次变换,中美两国的智慧能否超越历史的无奈,进而改变大国崛起所带来的战争与动荡的必然规律?

  在日本的演讲中,奥巴马表示世界正处于“历史上少有的转折点之一”。这虽然是指全球经济,但它同样也可以用来描述国际政治,尤其是中美关系。至少目前为止,伴随着中国的快速成长,崛起国和守成国的对抗并没有到来,相反中美之间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深度不断加强。在金融危机中,作为美国最大债主的中国并没有落井下石,而是积极协助美国迎战金融危机,这展示了中国的诚意。而奥巴马在上海对发展中美关系的积极表态,在很大程度上是对中国友善行为的投桃报李。

  从克林顿“战略伙伴”,到小布什的“利益攸关方”,再到奥巴马的“友好竞争者”,美国正在努力地学习如何与中国共处,尽管这个过程充满了波折。奥巴马在过去已经多次传递出中美联合共同领导和管理全球事务的强烈信息。他在上海的演讲中说,美国人永远不会忘记,在二战期间,美国飞行员在中国上空被击落后当地人民对他们的款待,中国公民冒着失去一切的危险“罩”着他们。这实际上是在巧妙地告知中国,既然中美之间在过去曾经有过一段十分伟大的友谊,那么在今天和未来,面对共同的全球性危机与挑战,中美更应该再度携手,因为在一个高度相互依赖的世界,中美两国都不能独善其身。而一个更加对等的和不再只是谋求权力优势的中美关系,本身就意味着一个新的世界秩序的诞生。

  在昨天的演讲中,奥巴马一直没有提及美国最近采取的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正在威胁他的国家所一直倡导的自由贸易的信念。这种刻意的回避表明,中美在一些关乎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上,仍存在着鸿沟。奥巴马的中国之行,其意义并不在于会产生多少能够解决分歧的具体成果,它更多的是要展示两个世界大国对于寻求合作、共担国际责任的期待。正如奥巴马所说:大国合作总比相互冲突带来更多的好处,这是人类在历史上不断吸取的教训。今天,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将正式会晤。我们有理由期待,中美关系将朝着对话与合作的方面跨步前进。

  作者系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助理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