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押注经济复苏 巴菲特左手买雀巢右手增持沃尔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18日03:57
  每经记者杨可瞻发自成都

  本月初当“股神”巴菲特掌舵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计划以260亿美元巨资,收购美国第二大铁路运营商——北伯林顿77%股份的消息曝光后,A股市场开始风行“巴菲特铁路概念”。不到半个月,“股神”再度被曝大手笔增持连锁零售巨头沃尔玛,并投资雀巢及埃克森美孚。

  据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周一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显示,截至9月30日,巴菲特对沃尔玛的持股规模从6月底的1990万股增至3780万股,增持幅度高达90%。另外,巴菲特还持有雀巢340万股、价值1.45亿美元的美国存托凭证(ADR),并持有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128万股(价值8760万美元)。

  记者了解到,此次巴菲特增持或买入的上市公司,均为行业中的翘楚。其中沃尔玛是全球最大的连锁企业,雀巢和埃克森美孚则分别为世界上最大的食品制造商及石油公司。

  自今年3月美国股市开始强势反弹以来,这3家公司的股票走势一直逊于大盘。据统计,截至本周一(11月16日),道琼斯工业指数自今年3月9日以来已大幅反弹57%,同期沃尔玛(NYSE:WMT)股价仅上涨9%,而埃克森美孚(NYSE:XOM)则上涨了16%。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便经济低迷,巴菲特仍喜欢投资价值被低估的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加码沃尔玛,被看作是对恢复中的美国零售行业前景进行押注,而经济数据再一次证明其“股神”称号并非浪得虚名。11月16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10月零售销售月率增长1.4%,增幅远高于市场预期的0.8%及今年9月的-1.5%。另一方面,投资埃克森美孚的理由更显而易见,国际原油价格今年以来已暴涨40%,未来更有冲击每桶100美元的可能。

  资产管理公司MatrixAssetAdvisors首席投资官戴维·卡兹认为,巴菲特增持沃尔玛暗示该公司拥有长期商业比较优势,这非常符合巴菲特的投资理念——选择价值低估的成长性企业。

  沃尔玛2009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靠成功降低库存4.1%及提升净销售额1.1%,录得净利润32.5亿美元,同比增长3.2%,合每股收益84美分。令人欣喜的是,其业绩并未受美国同店销售额下滑0.4%的影响。

  “当经济持续复苏时,未来市场对于原油的需求肯定将提升。”美国JanneyMontgomeryScottLLC分析师保罗·霍华德表示,“巴菲特投资埃克森美孚并非瞄准一个季度,而是未来10年,甚至20至30年的战略建仓。”

  新闻分析

  业内人士:“股神”新动作对A股影响不大

  数据显示,若投资者能在31年中持续模仿巴菲特的选股策略,将获得25%的年化回报率,大致是标准普尔指数收益率的两倍。

  在上一次巴菲特拟收购铁路运营商北伯林顿后,A股市场铁路股掀起了一波上涨行情。截至11月17日收盘,行业龙头大秦铁路(601006,SH)本月累计上涨12%,广深铁路(601333,SH)涨13%,国恒铁路(000594,SZ)上涨19%,而同期沪指仅上扬9.6%。那么此次巴菲特大手增持沃尔玛,会否在百货类零售股中掀起一波狂潮呢?

  东莞证券研发中心经理余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是寻求具有高安全边际,同时业务模式较传统并易理解的股票。沃尔玛的业务已相当成熟并符合高安全边际的选股策略。不过,不同于之前市场热炒的“巴菲特概念股”比亚迪或大杨创世,巴菲特此次增持沃尔玛能给予A股的想像空间相对较小,同时商业类股目前估值并不便宜且基金买入较多,很难出现游资疯炒局面。尽管如此,投资者仍可借鉴巴菲特此次投资理念,买入PE低于20倍的蓝筹股作为中长线持有。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