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炒楼热钱暂“歇脚” 静待政策“靴子”落地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18日02:18
⊙记者 时娜 ○编辑 李和裕

  
  香港特区政府上月底多次“发话”或会干预楼市,对政策敏感的内地炒楼热钱入市动作明显收敛。昨天,记者了解到,此前热火朝天的香港楼市进入11月后陷入胶着状态。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不排除有小部分资金已杀回内地炒作“政策末班车”概念,但绝大多数炒楼热钱仍停留在香港,等待政策进一步明朗化。

  香港楼市出现回调

  来自美联物业的数据显示,本月前两个星期,香港35个热门楼盘的二手房成交量为312宗,比10月同期的377宗下跌17%,与9月同期的504宗更相差38.1%。

  有香港地产中介预计,反映香港10月楼市交投状况的11月楼宇注册宗数,数字将不足万宗,成为今年4月以来首次跌破一万大关的月份。尽管美联物业昨日发表的最新数据显示,自10月下旬以来交投连跌两星期的局面终于停止,上周二手房成交量已回升至177宗,较前周的135宗上升31.1%。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市场内仍然弥漫着观望气氛,11月最终的成交宗数会比10月逊色。

  而成交价则维持高位震荡局面,不过市场不断传出有卖家放宽了议价空间,个别甚至低于市价出售。中原地产昨日促成了沙田中心一宗46.7平方米的住宅成交,总价为202万港元,折合每平方米4.33万港元,比该地区每平方米4.68万港元的市价低了约5%。

  内地热钱仍屯留香港

  有分析人士指出,内地投资客担心特区政府将推出楼市降温政策、入市步伐放缓,是近两周香港楼市交投萎缩的主要原因之一。“内地热钱是香港本轮楼市新高迭起的主要推动力,而其一贯对政策敏感度较高,因此特区政府的言论干预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但资金似乎并未出现大规模抽离现象。从香港金管局上周频频入市干预后的情况看,资金流入依然强劲。香港银行结余持续攀升,至昨日已突破3000亿港元大关,达3152.9亿港元。

  建银国际地产分析师王韧指出,尽管有个别高位进场的投资客对后市不看好而割肉离场,但大多数投资者仍在观望,资金撤离的迹象并不明显,未进场的资金还留在香港,等内地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的楼市政策定调,等香港的楼市明确方向。

  香港投资者观望内地

  与涌港炒楼的内地热钱一样,对于内地即将取消楼市优惠政策的传闻,相比内地投资者的“沉不住气”,香港投资者显得更为谨慎。

  如在上海,房贷收紧和利率优惠将于年底取消的传闻,促使楼市再度陷入火爆。据悉,上海甚至刮起了一阵“抢贷潮”,以搭上房贷优惠的“末班车”。

  而香港投资者则明显冷静得多。记者在深圳了解到,虽然也有部分香港投资者担心“限外令”等一系列楼市优惠政策即将到期,从而加快了到内地买房的步伐,但因赶搭政策“末班车”而产生的成交量放大的情况并没有市场传得那么夸张。

  皇岗口岸附近的世华地产工作人员小陈告诉记者,相对于内地投资者,香港购房者更“谨慎”。还有曾告诉记者计划去上海买房的香港某证券公司高层,近日搁置了此项投资计划,因为目前政策方向不明,他打算“看看再出手”。

  长期关注内地楼市的台湾房屋地产分析师邱太煊近日也建议其客户“先观望再行事”。他表示,虽然上海等地楼市再度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气息,但不明朗因素太多,不宜随大流盲目进入。

  国泰君安(香港)地产分析师姚峣指出,中国一线城市的房价已出现泡沫,而大多数二、三线城市的地方政府仍希望在2010年延续优惠购房政策,所以房地产行业未来的政策取向有较大不确定性。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