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被动型基金投托管行股票待破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8日00:07
  随着指数基金潮涌下的问题逐一曝光,双十规定所带给指数基金的投资困扰成为首当其冲被解决的问题。

  近日,记者从沪上某基金公司了解到,监管部门专门向各家托管行、交易所、基金公司下发了《关于指数基金执行〈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31条第(二)项相关问题的复函》,对指数基金运作中的双十规定做了进一步解释,明确规定指数基金的指数化投资部分可以不受《运作办法》第31条第(二)项中的相关规定约束。

  根据记者查阅此前于2004年6月证监会颁布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的第31条规定: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财产进行证券投资,不得有下列情形:其中就包括“一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其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十”和“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股票,超过该证券的百分之十”两条,也即业内通常所说的“双十规定”。

  对此,南方沪深300指数基金经理潘海宁向记者表示,双十规定的本意是防止主动化投资过度集中所产生的风险,甚至最后会出现恶意收购,但对于被动型的指数型基金并不适用。以深成指为例,其中万科A的配比也在约9%的水平左右摇动,对于指数基金而言随时有可能突破10%的上限,在此次规定明确之前,一旦单一股票的配比突破10%,基金公司可能就要去找同行业相关的股票通过优化配比将多余的部分稀释替换掉,但误差随之产生。

  只为解除投资桎梏?

  北京某不愿具名的指数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内地的指数基金长期以来多以跟踪沪深300为主流,而在该指数中并不存在单一股票配比超过10%的情况,基本最大的权重也就在4%左右。但是,随着近来指数基金的蓬勃发展,跟踪的指数形式逐渐多样化,这一问题随之出现。比较明显的例子是在上证50指数中的工商银行(22.51%)和中国银行(12.47%),上证180指数中的工商银行(16.85%)和中国银行(9.32%),还有上证央企50中的招商银行等,占比均超过10%。

  至于替代的方法,不同指数基金所选取的方法是不同的。潘海宁就表示,通常是基金公司的金融工程部来测算其他同板块公司与被替代公司的相关性,通过电脑程序将几个股票调整不同的比例,被替代公司的系数为1,而调配出的比例越接近于1替代的效果越好。

  上海某指数基金经理表示,更多的替换实际上只发生于对银行股超比例的替换,通常有两种方法可供选择,一种是将用来替换的其余银行的比重按照其占指数的比重来平均分配,还有一种方法是选定一个时间段,将其余银行的近期股价表现通过优化方法进行测算,做不同的组合样本,选取样本与被替换的银行股跟踪误差最小的。

  1而随着此次监管层明确双十规定为指数基金特设绿灯,上述的困难迎刃而解。复函明确指数基金的指数化投资部分可以不受《运作办法》第31条第(二)项“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10%”的比例限制。同时还规定指数基金指数化投资部分应符合以下条件:成分股或备选成分股投资,且成分股或备选成分股的个股投资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不超过其在基金所跟踪的相关指数的权重。

  投资托管行股票的冲动

  记者采访了解到,相比双十协定的特设绿灯,指数基金更为渴望直面投资托管行股票。

  国海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经理赵晓东表示,由于其掌管的基金托管行是农行(农行没有上市),因此还没有遇到这一问题,但对于多数以建行工行为主渠道的指数基金而言,样本股的替换就会显得很麻烦。具体分析,对于跟踪沪深300和中证500的指数基金尚好,因为其单一股票占权重比较小,而对于上证50和上证180指数而言替换就难了。

  而前述北京的指数基金经理也指出核心的矛盾就在于工商银行上。由于其托管的指数基金最多,而其本身又在上证50指数和上证180指数中所占比例相当大,因此替换起来十分费力,通常的情况可能将工行的份额用建行、招行、中行等来替代,而属性相近似的建行所占的份额可能更大些。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