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奥巴马首次访华 > 奥巴马访华评论

透析中美关系关键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18日08:05
  冯迪凡

  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近日接受CBN独家专访时,评点了关于中美关系的一些“关键词”。

  作为美国驻华大使,他首先表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洪博培说,尽管可以想到“利益攸关者”、“战略再保证”这样的华丽学术词语,但他希望中美两国人民能够理解互相的“依存性”——中美之间的经贸、政治、人员交往,令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之间更加依存于对方。

  从尼克松访华以来,37年间,美国的对华政策一直在现实利益诉求与意识形态目标之间摇摆。

  而以2001年为界,两国利益日渐交织,并逐渐对对方放弃“伙伴”或“竞争者”这样的简单定位,转向中性的“利益攸关者”,在事关人类福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谋求达到建设性合作关系的新水平。

  在17日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中,双方重申致力于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并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

  从建设性战略伙伴到建设性合作

  “在美国政府内部,主张对华合作、"全面接触论"的最强有力支持者在行政部门;而"对抗派"的最坚定支持者在国会。”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表示,现实主义者在五角大楼里居主导地位;经济至上论者在美国财政部、商业部和贸易代表办公室中一统天下。

  拜这种状况所赐,美国对华政策经常左右摇摆。孙哲称,另外,两国建交后,早期中美关系还是由单一事件主导,不像现在这样形成统一的、彼此都关心的领域和话题。

  直至1997年,中国国家领导人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发表《中美联合声明》,其中首次确认,将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基础上处理中美关系,共同致力于建立面向21世纪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关系,扩大在环保、能源、科技、法律、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然而,2000年,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在竞选中提出中国是“竞争对手,而不是战略伙伴”。

  当时,中国对布什的当选态度也略显低调,贺电称“在你担任总统期间,我愿与你共同努力,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基础上推动中美关系在新世纪里继续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并未提及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

  2001年7月5日,中美两国领导人通话,中方明确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重视与美国的关系,希望与美国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而布什仅以“美中双边关系至关重要,美中之间应有良好的对话。美中两国能找到合作的领域”作为回应。

  2001年9月11日是个转折点,此后中美关系升温。“应该说"9·11"事件之后美国的注意力也转移了。”孙哲说。同年10月19日,中美领导人在上海会晤,并一致同意共同致力于发展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布什口风也随之一转,表示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他把中国看成是美国的朋友;美国致力于同中国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

  从利益攸关者到G2

  2001年另一件促使中美关系飞跃的事件即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孙哲介绍,中美真正开始广泛的利益交织是从近10年开始,加入WTO则是一个分界线,而奥巴马的对华关键词将更为务实。

  洪博培对CBN记者表示,当30多年前,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是驻华大使时,中美贸易量很小,每年仅有5亿美元贸易额,现在已经是400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第二大贸易关系。

  “我非常有信心这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关系。”洪博培的言语中透露出其任内的主要职责和使命方向。

  也正是伴随中国经济实力上升,在布什连任后的2005年,当时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提出中国是“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之概念。洪博培说,这一概念在随后的中美关系中被反复提及和验证。

  2007年,哈佛大学著名经济史教授尼尔·弗格森提出“中美国”概念,并多次撰文阐述该概念,他认为“中美国”是指最大消费国美国和最大储蓄国中国构成的利益共同体。

  2008年,在“中美国”概念基础上,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召开期间,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提出“G2”,即中美共治概念。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对CBN记者表示,世界上任何一个问题都不可能仅通过中国与美国的力量解决,而“G2”这个概念一直没有被中方接受,在世界的舞台上,与美国的“双人舞”,中国是不跳的。

  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

  在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中国领导人发出贺电称“在新的历史时期,我期待着与你共同努力,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两国的对话与交流,增进双方的互信与合作,把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以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中美关系稳定过渡。

  此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詹姆斯·斯坦伯在《奥巴马政府关于中美关系设想》的演讲中提出新概念“战略再保证”(strategic reassurance)。

  “这是个很华丽的术语。这意味着透明度。”洪博培说,斯坦伯讲话的意义在于中美间在互相理解、在长期目标等方面更加夯实了基础,这可以带来更好的两国关系以及更和平的双边关系。

  近日,奥巴马则表示,美国将中国看作是重要的伙伴和竞争者,但他仍忧虑经济方面“两国需要一同致力于解决经济不平衡,否则双边关系会有趋紧的危险”,不过,他同时指出美国并不意欲遏制中国发展。

  17日,中美两国领导人在北京发表了《中美联合声明》,双方重申致力于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并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

  “奥巴马总统访华选择了一个极其重要的时间。去年胡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共同努力,加速了金融、消费和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华金声对CBN记者表示,“我们期待着他们的会晤带来更多进展,保证两国市场对贸易和投资的持续开放。这将为两国劳动者创造更好的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