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奥巴马首次访华 > 奥巴马访华新闻

最耀眼成果:中美能源合作迈出实质步伐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1月18日11:42

   昨日,中美两国领导人在北京的高峰会谈,及其后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是奥巴马此行的高潮。而能源领域的合作成为双方最耀眼的成果,人民币汇率问题则被弱化。

  南方日报讯(驻京记者/胡剑龙)尽管奥巴马政府在能源问题,尤其是气候变化上的态度,与他的前任截然不同。但是,谁也不会料到,在奥巴马首次访华之时,能源领域的合作成为双方最耀眼的成果。

  

  双方未来五年投入至少1.5亿美元建立清洁能源研究中心

  在奥巴马访华之前,世界能源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何世红认为,在能源和气候问题上取得突破的可能性很大。从中美有关职能部门先期已经展开的工作来看,把中美清洁能源圆桌会议作为奥巴马访华的重要活动之一,充分说明奥巴马还是想与中方在清洁能源、双边贸易等方面达成一些共识。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能源合作的内容会是双方领导人在昨日会见记者演讲时的重头戏。

  胡锦涛说,双方同意扩大两国在气候变化、能源、环境领域的合作,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的基础上,同有关各方一道推动哥本哈根大会取得积极成果。中美两国有关部门已签署中美关于加强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文件,并且正式启动了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

  奥巴马说:“胡主席和我也在气候变化这个问题上取得了进展。作为能源的最大消费者和生产者,如果没有美国和中国共同努力的话,这个挑战是得不到任何解决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同意在这个领域采取一系列很重要的新的主动行动。”

  此外,在11月16日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和美国能源部、商务部共同主办的中美清洁能源圆桌会议上,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则表示,对中美两国通过相关领域的合作,实现在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目标,感到非常乐观。

  在昨天双方会谈后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表示,双方同意在未来五年对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投入至少1.5亿美元,两国各出资一半。中心在两国各设一总部。优先研究课题将包括建筑能效、清洁煤(包括碳搜集与封存)及清洁汽车。

  这些动作,表明中美能源合作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哥本哈根会议曙光初现

  2009年被认为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一年。按照2007年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确立的“巴厘岛路线图”,今年年底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国际社会应就2012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达成新协议。

  但是,由于此前各方在减排目标上的巨大分歧,致使外界普遍认为将于下月举行的哥本哈根谈判面临巨大的障碍。尤其是美国,被视为谈判的最大障碍。不过,奥巴马昨日在北京的表态让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新鲜。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行动中国项目主任侯艳丽表示:“今天,中美领导人重申希望在哥本哈根达成一个强有力而全面的协议。我们认为,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是必须而且可实现的,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的政治意愿和有力的行动将有助于该协议的实现。我们还有时间,今天的中美声明让我们更有信心,国际社会一定能够在哥本哈根取得一个成功的结果。”

  WWF气候变化项目代理主管KeyaChatterjee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离哥本哈根还有不到三周的时间,好消息是,为了在哥本哈根的成功,两个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国宣布了一项共同的承诺。目前,美国参议院能源法案是最关键的缺失环节,如果我们能从美国参议院得到通过该法案的意愿,奥巴马政府就可以在哥本哈根提出提案,与其他各国的提案一同为最终的全球协议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也很高兴,中美将要在开发清洁能源方面展开合作,我们期待着国际气候变化谈判能够延续这样的合作精神。”

  相关报道

  伯南克说美联储将帮助美元保持强劲

  新华社电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16日在纽约发表讲话说,美联储关注美元贬值问题,“将帮助确保美元币值坚挺,使之成为全球金融稳定的一支力量”。伯南克同时表示,美联储将继续维持低利率政策。

  伯南克当天在纽约经济俱乐部解读美国经济形势时说,尽管美国经济出现好转,但仍面临巨大挑战。信贷仍然受到抑制,经济活动疲弱,失业率过高。信贷紧缩和失业率高企是阻碍经济复苏的主要障碍。

  他说,与一年多前相比,金融局势已经明显改善,但是经济复苏仍面临巨大挑战。他认为,复苏面临的主要障碍包括信贷紧缩、失业率高企以及经济活动疲弱等,明年以及之后的经济形势还存在着不确定性。

  伯南克说,信贷紧缩情况仍然没有根本改善,对于普通消费者和小企业来讲,贷款更为艰难。据美联储的统计,今年以来银行的放贷紧缩十分明显,居民消费信贷总额出现了自1951年以来的首次下滑。很多小企业的信用额度被削减甚至取消,贷款的条件更为苛刻。就业方面,从2007年12月开始,美国私营部门的失业人口达到近800万人,全国的失业率从不足5%上升至超过10%,就业减少和失业率上升的情况是二战以来历次经济衰退中最严重的一次。

  伯南克表示,美联储将继续采取措施解决信贷紧缩的问题,同时在通货膨胀得到抑制的情况下继续维持低利率政策。

  他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面临两个目标:一方面是保持刺激经济,增加就业;另一方面则要保持物价稳定,防止通货膨胀抬头。

  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美联储连续降低利率,于2008年12月把联邦基金利率降至零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并保持至今。美联储在最近一次货币政策决策会议上决定把低利率继续保持一段时间。美元自今年3月以来对全球主要货币已经贬值超过15%。全球市场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纷纷涨价。国际社会对美元贬值表示不满。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