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 电力体制改革 电价调整 > 电力改革最新消息

国电集团60亿加码江西市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9日01:07
  江西省投资集团公司(下简称“江投集团”)总裁办11月18日透露,该公司未能如愿将丰电一期注入旗下上市公司赣能股份(000899.SZ),该电厂第二股东国电集团全盘接手其所持有的55%股权。

  江投集团一直在加快其发电资产股权的转让和置换,以解决与控股上市公司赣能股份的同业竞争问题。而对于丰电一期股权的处理,江投集团一直有意与国电集团进行资产置换,实现全资拥有丰电一期并注入到旗下赣能股份。丰电一期包括4台30万千瓦火电机组。

  早在2007年7月,江投集团就已向国电集团发出资产置换事宜的《商榷函》。2008年7月,本报曾就此事采访了赣能股份董秘李声意,他当时表示:“江投集团正积极与国电集团接触,争取用江投集团所拥有的九江电厂30%股权置换国电集团所拥有丰电一期45%股权,为资产注入理顺股权关系。如果能达成一致,江投集团将会于2009年底前将丰电一期的股权转让给赣能股份。”

  而11月14日,国电集团与江投集团的一纸转让协议宣告了国电集团未能接受上述方案,也未放弃做为丰电一期第二大股东对江投集团所持有股份的优先购买权,最终授让了江投集团所持有55%的股权,实现了对丰电一期100%控股。11月16日,李声意不愿对此事做出回应,称未接到股权转让的具体内容。

  此次国电集团一并授让的还有江投集团所持有九江电厂三期30%的股权。据了解,九江电厂三期包括两台35万千瓦机组,在此次收购前,国电集团已是九江电厂三期的控股股东,占有70%股份。

  据悉,此次两电厂股权合共转让价格为60亿元,包括10亿元注资和50亿元新增投资额。国电集团副总经理陈飞指出,收购丰电一期、九电三期将进一步扩大国电在江西投资的整体规模,进一步增强国电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国电集团人士指出,通过此次收购,国电集团在江西省将增加128万千瓦装机容量,达到控股424万千瓦。而在此次收购之前,国电集团在江西可控装机容量296万千瓦,占江西省统调装机容量的29.56%,成员单位包括九江、黄金埠、万安电厂和萍乡煤电铝一体化项目筹建处,同时国电正开展九江电厂“上大压小”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国电集团一直有意加快在江西的发展速度,就在此次股权转让的前一天,新成立了国电江西电力有限公司,使其成为国电加速江西电力市场开发的主要平台。

  除了火电投资建设外,国电集团也有意延伸至新能源领域。国电集团总经理朱永芃表示,国电集团将利用国电江西公司积极投身江西新型能源产业建设,踊跃参与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开发,优化电源结构,实现绿色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