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奥巴马首次访华 > 奥巴马访华评论

奥巴马看紧美国钱包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9日08:25
  奥巴马近来有“一切都得为医改让路”的倾向,包括在气候问题上的迟疑、对中国实施不合情理的“轮胎特保”。这一倾向,还明显表现在了奥巴马近日宣布放弃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体系上。奥巴马称美国必须把钱大举用在“刀刃”上。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9月17日的文章《新型防御现实主义》一文认为,奥巴马此次的决定是尊重现实和科学的防御现实主义。该文提出的证据是,东西研究所(EastWestInstitute)专家们的中立研究显示,至少在十年内,伊朗不可能制造出现代的中程弹道飞弹(射程3000~5500公里)去攻击欧洲,以及制造出洲际弹道飞弹(射程5500~10000公里)去攻击美国。八年内,伊朗或许能够制造出射程为2000公里的导弹,但是这些导弹是非常容易被攻击的。

  尽管如此,奥巴马的放弃还是令所谓“新欧洲”国家波兰和捷克大为光火。无疑,欧洲国家一直乐于让美国投入大量军事费用并保护自己(罗伯特·卡根有详细论述)。尽管美国一再表示不等于美国不重视伊朗威胁(美国国防部长盖茨9月20日在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称,放弃是为实现目标寻求“更优途径”),但欧洲还是非常不满。据《中国日报》网站9月18日的报道,波兰和捷克总统认为美国此举是一种“背叛”。美国《时代》周刊《欧洲的复杂反应》一文指出,尽管此前屡次民调显示60%的人反对此项反导部署,但是捷克的中间偏右的保守派政客则极力支持这项部署,现在奥巴马宣布放弃,他们深感忧虑。

  其实,美国的外交政策正处于“奥巴马园丁”的频频“修剪”之下。就在最近,奥巴马也提出非洲不能依赖美国的论调。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22日文章《美非新关系》中说道,美国对非洲不应该再采取那种同情式的做法。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在向非洲提供援助,非洲现在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援助,现在是时候认清这种依赖关系了。

  看来,奥巴马越来越倾向于看紧美国的钱包,离美国原来的“世界警察”角色越来越疏远,这一切或许都是奥巴马在极力为医改铺路。所以,接下来,假如奥巴马要对美国一向宠爱的以色列也撒手不管,我们也不会觉得惊奇。欧洲现在也没必要做个“怨妇”,那样只是徒劳。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