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奥巴马首次访华 > 奥巴马访华评论

人民币升值可能发生在12个月之后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9日01:13
  《中美联合声明》对人民币与美元问题直接表述甚少,但这依然是全球瞩目所在。

  近日,全球对冲基金行业的领军人物,Permal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艾萨克·苏埃德(IsaacSouede)近日在纽约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预计,未来五年,美元对亚洲主要货币平均每年会贬值3%-5%。

  他说,“在未来可预见的一段很长时间内,亚洲货币作为一个团体,对美元都会持续走强。”而未来6-12个月,苏埃德认为,美元对欧元和英镑则有可能会开始走强;而人民币虽然有升值压力,但升值很可能会发生在12个月后。

  苏埃德表示,要平衡中美经济,就美方来说最关键是看就业情况。如果美国失业率持续上升,美国将会变得“非常保护主义”。

  苏埃德领导的Permal集团创建于1973年。该公司早年投资过的对冲基金经理包括乔治·索罗斯,迈克·史坦哈特,朱利安·罗伯逊,布鲁斯·科夫勒,路易斯·培根等多位传奇投资大师。2008年初,Permal一度管理着380亿美元资产。

  但对冲基金行业在本轮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据对冲基金研究公司数据,该行业2008年平均下跌了21%。

  苏埃德今年4月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曾表示,2008年Permal集团净流出资金60亿美元,而其投资的对冲基金资产组合下跌了14%。全美华人金融协会(TCFA)前任主席过大江介绍,该公司目前管理资产约220亿美元。苏埃德在TCFA第15届年会期间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中美经济再平衡

  《21世纪》:你如何判断美国经济接下来的走向?

  苏埃德:有两个决定因素。一是房地产市场,房市不仅仅对经济重要,对消费也非常重要。实际上人们现在更能承担得起房子,因为房贷利率之低是自1970年代以来所未见的。目前房市转好,可能已经稳定下来了。

  另一个关注点是失业率,我们需要观察美国的失业率在目前位置会否见顶,然后在明年一、二、三季度转好。对我来说,这是观察未来美国经济的关键数据。不管是什么原因,如果美国失业率继续上升,达到11%、12%或者13%。按照我们的政治系统,美国的政治应对方式将会非常保护主义。

  所以我们要密切关注失业率是在未来四个季度开始下降,还是会继续上升。未来五年,我认为美国的失业率不可能会下降到5%的水平。新工作岗位的吸收能力会非常慢,但这个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失业率要见顶,然后开始下降。

  《21世纪》:你今天的演讲中提到了中美重新平衡经济,这也是奥巴马总统访华与中国领导人要谈的一个问题。要平衡中美经济,哪些问题是最关键的?

  苏埃德:过去10年,世界一直处在一个再平衡的过程中,这一过程中新兴市场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例已经上升了15%。接下来,新兴市场的储蓄率还需要下降,消费要上升。而发达国家储蓄应该上升,消费要下降。

  1因为这场金融危机,目前美国的失业率太高了。中国需要非常理解美国的实际情况,那就是美国首先要把失业率降下来。中国的政策可以多一点灵活性。我相信,在应对美国方面,中国最终会对人民币做点事情。

  另一方面,我完全同意胡锦涛主席在新加坡说的,问题的一部分是美国不让中国购买高科技。如果美国让中国买高科技,可以很快地减少不平衡。

  再平衡还会继续下去,但是要以中美两国都能承受的方式进行。

  美元与人民币趋势

  《21世纪》:美元过去半年持续下跌,并且最近一个季度有加速下跌的趋势,你怎么看接下来的美元走势?

  苏埃德:美元是两方面,一是对欧元,英镑,一是对亚洲货币。谈货币时总有三个驱动力。一是利率差别,二是经济增长的差别,三是赤字和盈余。美国与亚洲相比,非常明显,在未来可预见的一段很长时间内,亚洲货币作为一个团体,对美元都会持续走强。因为亚洲的利率比美国高,经济增长毫无疑问也比美国高,亚洲作为一个整体经济增长是5%-6%,美国经济增长是1%-2%。而除日本外,亚洲国家都有盈余,而非赤字。再加上未来亚洲消费还会增长,所以长期的趋势来看,美元还会继续走弱。

  但是这对美国不一定是坏事,如果你看英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英镑曾连续11年每个月都在下跌,但英国股市在这期间却持续上涨。所以,只要是美元对亚洲货币逐步下跌,对每个人都有利。我说的逐步下跌,指的是未来五年美元平均每年下跌3%-5%。

  而美元对欧元和英镑,我的观点就不同。美元是发达国家中最好的,我们比日本和欧洲都要好。所以我预计未来6-12个月,人们可能会惊奇地看到,美元对欧元和英镑走强。

  《21世纪》:上周中国央行的一篇报告措辞出现了一些变化,人民币会大幅升值吗?

  苏埃德:我想人民币升值是很自然的,但是需要逐步升值。最好的办法就是每年升3%-5%,每年升一点,然后持续很多年。

  现在美国一方面希望人民币升值。但另一方面,这对美国消费者也不是好事情。因为人民币升值,就意味着中国向美国输出通胀,而不是通缩。所以如果你不问美国政府,而是问美国消费者是否希望人民币升值,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他们去沃尔玛就要掏更多钱了。

  但是要应对中国贸易的不平衡,人民币升值一点还是说得通的。这会让中国在欧洲、美国以及拉丁美洲的压力减小一些。所以人民币可能会升值3%-5%。但是我认为中国可能现在不会这么做,因为美国经济还非常脆弱。人民币升值可能发生在12个月之后。

  《21世纪》:谈到美元未来的地位,你认为人民币或者欧元未来有可能取代美元吗?

  苏埃德:这种情况是在很长的未来。当人民币可以自由交易的时候,它会成为一种储备货币。但不是取代美元,而是储备货币的选择之一。而人们对欧元的怀疑态度会持续很长时间。其组成结构中,有德国这样的经济强国,也有爱尔兰和西班牙等比较弱的国家。未来人们会使用更多元化的一篮子货币。亚洲货币包括人民币会成为储备货币的选项之一。

  2 投资展望

  《21世纪》:如果美元持续走弱,你们在全球范围内如何分配你们的投资资产组合?

  苏埃德:我们会给客户一个选择。他们可以选择投资美元、欧元,或者新加坡资产。如果客户担心美元下跌,我们可能会帮他们购买亚洲的新加坡股票。Permal会很好的帮他们避险,而不用担心汇率。如果人民币可以自由交易的话,我们也会购买人民币资产。

  《21世纪》:如何看待石油、黄金市场目前的趋势?

  苏埃德:这场危机中,拯救全球经济的成本就是大规模流动性。自然资源市场未来会很有趣。我认为最终的结局会是通货膨胀。因为经济危机,我们有供应短缺。未来很多东西都会短缺,黄金生产下降,石油生产下降,食品生产下降。因为过去两年,人们无法得到融资来施肥。我强烈认为,美国经济按照我刚才说的那样,自然资源在未来两三年都会表现很好。

  《21世纪》:在谈论下一场泡沫在哪里时,很多人说会是新兴市场,你认为中国股市和中国房市会是下一个大泡沫吗?

  苏埃德:对于中国股市,上证曾经在6000点上方,最低到过1700点,现在是3100多,所以如果有泡沫的话,很大程度上已经破灭了。对我来说,目前中国股市的价格估值比较合理,我觉得没有泡沫。

  房地产方面,因为利率低,银行又大规模发放贷款,有可能会形成泡沫。注意,我用的是可能,而不是一定。因为这所以要看中国的政策了。中国政府比较警觉,他们也不想房地产产生泡沫。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香港,房价在3个月上涨了30%。政府就开始谈话并采取行动了,这是中国担心的。不过基于我的经历,泡沫总会有的,从投资角度来说,就是要看你怎么利用泡沫,并在泡沫破灭前离开。

  《21世纪》:未来一些年内全球经济的驱动力会是什么?

  苏埃德:除了我们刚才讨论的,另一驱动力会是技术。如果这一次没有科技公司对全球的贡献,这次危机很可能会进入大萧条。未来更多的科技公司整合,可能会超过我们的想象。还有一个驱动力就是医疗和生物科技。最终不管你赚多少钱,人们需要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而这些都要看医疗。因为研发费用比美国便宜很多,未来中国会有很多很好的医疗研发公司。

  《21世纪》:你认为清洁能源,或者说可替代能源能成为下一轮全球经济的驱动力吗?

  苏埃德:可替代能源,唯一重要的是看它有多大规模。唯一比较重要的是核能,核能也是清洁能源。中国现在正在建造13座核能电站,但估计还要花5-10年。另外,因为中国和美国都有大量的煤储备,中美都在尝试将煤转化成液化天然气,这样非常非常重要。其他的东西也不错,如风能,太阳能。但是两大驱动会是核能和液化煤。

  3 通过合作方式进入中国市场

  《21世纪》:你们有进入中国市场吗,有什么计划发展中国市场?

  苏埃德:我们是在中国市场上的,但是谈到在大陆设立办公室,我们还要看金融监管的规定。中国政府要在2020年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所以毫无疑问,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合作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目前最直接的方式是去香港。未来我们视情况而定,我们公司可能会开在上海。也可能在北京,因为我在北京买了房子。中国市场越完善,我们的基金经理就可以买卖期权,做空股票,使用那些在发达市场上可以用的工具。

  《21世纪》: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外管局等机构会向对冲基金行业也投资数百亿美元,你和他们有联系吗?

  苏埃德:基于投资的特性,我不能和你说具体的东西。我们和他们保持了多年的联系,希望未来继续保持联系。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