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林业产业乘上振兴规划专列 全面放活林地经营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19日10:34

  林业产业乘上振兴规划“专列” 全面放活林地经营

  《规划》提出的相关措施,拓宽了林业上市公司融资渠道

  □ 本报记者 李木子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参加15日召开的中共云南省委林业工作会议上要求,在明晰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后,要全面放活林地经营,从金融、保险和财政上加大支持力度,各级林业部门要加强政策、市场、信息服务,让农民方便、放心地经营林业。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林业产业虽然没有搭上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顺风车”,日前,却乘上了国家多部委安排的“专列”。国家林业局、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税务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出台《林业产业振兴规划(2010-2012年)》,大力扶持林业产业的发展。

  分析认为,《规划》提出的相关措施,拓宽了林业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有利于已经掌握林业资源的上市公司发挥规模效应,继续做大做强。事实上,受这一重大利好消息影响,两市林业个股当日集体躁动,多以涨停价跳空高开,或者盘中触及涨停价。尽管当日受大盘震荡连累有所回落,但林业股全天表现依然强势,涨幅远超大盘,同时林业股成交创下天量,换手率大多超过10%,升达林业更是高达26.45%。

  西南地区一家林业上市公司的工作人员刘先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随着《规划》的出台,我国林业产业发展政策一步步明朗。此前,国家林业局就曾提出过,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实现“科技兴林、兴林富民”的发展目标。

  他还说,公司地处西南部,拥有相对丰富的资源,主营范围包括森林资源培育、林业技术开发研究等。针对此次出台的《规划》中相关内容,公司将结合自有优势,充分落实,以期带动公司快速发展。据介绍,该公司计划在西南、西北等地建立一批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启动全国珍贵树种培育建设工程。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林业产业大国,但还不是林业产业强国。森林资源支撑能力较弱,原料林基地建设缓慢,产业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科技贡献率不高,落后产能庞大;林业机械制造业水平总体落后,高端林产品加工机械主要依赖进口等方面还亟待调整。

  石峰表示,这次五部委联合出台的《规划》,针对上述林业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规划调整,尤其是针对全国范围内3万多个林业产值超过50亿元的县(市)、企业规模超过10亿元的林产企业,努力培育中国林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加速其成为行业标杆,改变国内林产企业小而多的局面。

  中国木业网分析师魏先生表示,此次出台《林业产业振兴规划》是为了稳定外需,启动国内市场。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国林产品出口受挫,各项出口指标同比大幅回落。本次林业调整振兴的方向和重点是受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人造板等木材工业及相关产业。他还认为,全国林业产业或将就此迎来全面“洗牌”。

  尽管我国地大物博,拥有相对丰富的林业产业资源,但是在过去长期的经济发展中,林业只是一个相对较小的产业。此次《规划》提出,三年内将重点扶持100家国家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和十大特色产业集群,保持林业产业总产值每年12%左右的增长。

  “近些年来,我国林业产业发展迅速,林产品年产值超万亿元,进出口额占同类产品世界贸易总额的18%,已跃升为世界林产品生产和贸易大国。”贾治邦日前在第二届全国林业产业大会上表示。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