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奥巴马首次访华 > 奥巴马访华新闻

奥巴马避谈汇率 缘于国内政治考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19日15:45
  人民币汇率问题一直是中美两国间的热点议题。此次奥巴马访华之旅,外界普遍预计汇率问题将被推上风口浪尖,奥巴马访华前也表示会与中国领导人讨论汇率问题。但从实际效果看,双方并没在此问题上达成共识。

  根据网络调查显示,截至11月19日中午,最多的网友认为奥巴马此举旨在迎合工会,阻击中国产品(41%);36%的网友认为这是老生常谈,走走过场而已;只有百分之二十几的网友支持“为了纠正中美贸易失衡”的观点。

  奥巴马在访华期间刻意回避人民币汇率问题。这绝非偶然,首先要追溯到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新加坡参加APEC会议期间,就已淡化了汇率议题,他还盛赞中国为全球经济走向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结合当时背景,美国国内制造商和工会,欧盟和东盟的出口商们,外加IMF都极力要求人民币升值,盖特纳顶住巨大压力,旨在为奥巴马访华创造良好氛围。其后奥巴马的日本发表演说时称“不会寻求遏制中国崛起”,更是为此次访华定下了“友好”的基调,果不其然,奥巴马在华期间基本没有提及汇率问题。

  但人民币汇率争议客观存在,不是一次高调的友好访问所能掩盖的。首先牵涉到的是贸易保护问题。众所周知,前段时间美国对华频频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美国商务部对大量中国公司征收高额的反倾销税,堪称对华最大规模的贸易限制行动。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刻背景也推动了贸易保护主义主义进一步抬头,各国纷纷试图依靠出口促进经济复苏,在频繁对中国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的同时也逐步“联合”施压人民币升值,以此来压制中国出口商的价格优势。

  美国方面表面虽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决不能忽视民主党政府一贯干预市场的历史,以及其对扩大政府职责范围的偏好。而作为奥巴马竞选总统时最重要的盟友之一,工会发出的声音对白宫更是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工会的目的,总结来说是要遏制廉价的“中国制造”横行美国——中国制造一词已使居高不下的美国工人失业率更为恶化——白宫对人民币升值的呼吁反映了工会的声音。所以诸如“轮胎特保案”事件,以及劳工组织持续对白宫施压,宣称贸易失衡的基本问题就是汇率问题等,工会团体矛头直指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实质,都是寄望在汇率问题上大做文章以限制中国出口,解决日趋严重的产业工人就业问题。而奥巴马政府,毫无疑问需要迎合工会的呼声。

  另外一个争议是贸易失衡问题,相比工会的力量,这才是真正的“老生常谈,走走过场而已”。中国多年来对美国贸易顺差不断扩大,稍有经济常识的人都明白汇率问题不过是一个极其次要的问题。中国对美顺差集中表现在劳动密集型产品大量流向美国上,这在实质上是由国际产业分工造成的。中国利用廉价丰富的劳动力承接了国际分工,人民币升值虽能稍微抵消一定程度的成本优势,但却无法改变国际分工的必然格局。况且中国国内劳动力明显过剩,特殊的国情也使居民必然把更多的资金用在储蓄而非消费上,相比全民崇尚提前消费的美国,这些由全球生产力发展状况和两国国情决定的形势,岂是人民币升值所能简单改变的?更不要提所谓的贸易逆差,相当一部分是由于美国企业在华投资制造后,将产品返销至美国所致。

  中美两国贸易失衡,很大程度上在于美国没有利用好自身的比较优势。中美两国双边贸易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但美国未能发挥出自己在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上具有的比较优势,长期出于政治考虑实行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导致对华逆差必然扩大。温家宝总理在会见奥巴马总统时,指出美国应改变对华出口管制政策,提高高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就是对这一问题的最好回应。

  可以肯定的是,在奥巴马结束亚洲之旅后,人民币汇率问题还将是美国及其他国家的重点炒作对象。而人行近期的口风变化也被外界解读为人民币升值的暗示,外媒猜测人行可能会改变汇率与美元绑定的政策。但无论如何,且慢谈财政部是否应将中国列入“操纵汇率国家”之列,对美方来说,不妨换位思考如果当前的形势是美国持有大量人民币国债,且中国企业在美国拥有巨额投资时,美国汇率政策将何去何从?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