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75亿港元投资保利协鑫 中投加码新能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20日00:42
  关于多晶硅产能是否过剩的争论仍在继续,但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已经决定不再等待,其将以75亿港元的出资携手保利协鑫(3800.HK),共同进军光伏产业领域。

  “中投自今年6月即已开始接触保利协鑫,之后连续三个月均赴保利协鑫及其旗下江苏中能硅业公司进行了数次考察,并于10月底初步确认投资意向。”11月19日,一位接近此次交易的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6月,中能硅业装入了上市公司保利协鑫,中投由此获得了更多的公开信息。

  保利协鑫19日的公告显示,75亿港元分拆下来,其中的20亿港元,将用来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太阳能光伏项目(保利协鑫持股51%,中投持股49%);55亿港元将用于购买保利协鑫31.08亿新股,中投由此持有保利协鑫20.09%的股权。中投1.79港元/股的入股价,较之周一停牌前的2.31港元/股低了23%。

  “预计股份认购将在我们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和股东批准本交易后7天内交割,大概时间是12月23日左右。”一位保利协鑫投资者关系部人士表示,双方预计将在股份交割后几个月内组建合资公司。

  海内外光伏并重

  “我们计划利用此次股份认购所筹集的净收入,作为一般营运资金、偿还公司借款和发掘新业务机会,包括但不限于投资和发展我们与中投组建的合资公司,实施光伏项目或其他太阳能项目,主要集中在太阳能发电项目。”上述保利协鑫投资者关系部人士对本报记者称,中投致力于组建长期投资和合作关系,这符合该公司的战略。

  根据协议,20.09%的股权可以确保中投在保利协鑫的董事会中拥有2个代表的席位。此外,保利协鑫的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朱共山间接持有该公司48.43%的股权,另外两大股东分别为摩根士丹利和保利香港,各自持股16.25%和13.86%。

  而中投和保利协鑫的合资公司成立之后,将成为保利协鑫旗下独立的子公司,与中能硅业为同级关系。而后者,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多晶硅企业,2008年生产出1850吨多晶硅,其20亿元的利润,远高于保利协鑫全部电厂利润的总和。

  “未来,合资公司将与中能硅业形成比较明确的分工,国外电站交由合资公司来做,而多晶硅生产和国内电站,应该会由中能硅业来执行。”前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上半年,保利协鑫已在美国与欧洲网罗数个电站项目,但没有实质性推进,因为大面积的投资需要资金,引入中投正是解决这一难题。

  中能硅业副总经理吕锦标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主要是做实业的层面,中投则是投资的层面,两者是这样定位的。”

  中投加码新能源

  保利协鑫2006年于香港上市,主要以多晶硅业务为主导,同时拥有热电联产、垃圾发电、风力发电等企业的新能源公司。

  1此次股权交易完成后,中投将成为保利协鑫的第二大股东。而这也是继11月6日以15.8亿美元注资美国爱依斯电力公司后,中投本月再度进军能源领域。

  今年10月中投董事长楼继伟曾公开表示,在全球中长期通货膨胀预期上升的情况下,中投倾向于将能源、矿产等大宗商品和房地产作为通胀对冲工具。

  对比先前中投的数笔投资,此次是其第一次购买在内地拥有新能源资产的香港上市公司,新能源业务在中投投资配置中所占的比重正逐步上升。

  “事实上,先前早有中投要投资新能源产业的传闻,在入股保利协鑫之前,中投已研究过很多同类的上市公司。”前述知情人士称,中股是做股权与财务投资的,进军新能源应是做一些长线方面的投资,完善自己的抗风险能力。

  谈及目前国内“多晶硅投资过剩”的争论,吕锦标表示,过剩主要是缘于低端产能及低端技术的过剩,且今年我国仍有50%约1.5万吨的多晶硅仍需要进口,“单线产能3000吨以上、具有闭环装置的项目,仍会被国家所认可”。

  截至10月份,包括新光硅业等多晶硅企业多有亏损,而这些企业产能多在3000吨以下。而中能硅业,目前拥有三条5000吨级多晶硅生产线,加之先前一、二期3000吨的产能,其2009年前三季度多晶硅产量达到4266吨,为世界三大多晶硅厂商之一。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