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齐鲁证券绸缪IPO 莱钢、济钢或失盛宴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20日00:41
  “目前齐鲁证券已经完成了上市前的所有论证工作,不出意外,计划明年登陆A股市场。”据接近齐鲁证券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自2008年底,随着山东钢铁集团的整合开始,山东国资委便开始了对由山东两大钢铁集团控股的齐鲁证券的一系列规划和整治。

  继光大证券招商证券成功上市后,新一轮的券商上市风潮正在蔓延。在除之前已经申报IPO材料、等待过会的有西部证券、红塔证券、山西证券等外,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东方证券、兴业证券等也均明确表示将启动IPO计划。

  “2006年、2007年两年国内资本市场的红火,让大家都看到了券商不错的盈利能力,而随后而来的各大券商或借壳或IPO的成功,也让众股东看到了券商上市所带来的丰厚收益。”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坦言,在此背景之下,齐鲁证券的上市似乎指日可待,但作为齐鲁证券的两大股东莱芜钢铁集团、济南钢铁集团则或许难以从中分羹,随着山东钢铁集团的整合大幕拉开,其在齐鲁证券中的股东位置即将成为往事。

  营业部及分析师队伍扩张

  2008年之前的齐鲁证券在国内券商中一直难入主流,但这一切随着2008年底齐鲁证券高层的大换血而成为历史。

  2008年10月初,原国信证券负责投行业务的副总裁张桂庆正式走马上任主政齐鲁证券。而在新一轮的领导班子组建之前几个月,齐鲁证券已经开始了营业部的扩张运动。

  “得营业部者得天下。”齐鲁证券同样也离不开这一业界规律。

  2008年7月,齐鲁证券做出决定,要求山东省内各分支机构立即做好在之后2个月内,新设50家证券营业部的准备。根据相关文件内容,齐鲁证券高层要求,2008年10月30日之前,公司拟设的50家新网点届时必须能够全部达到开业条件。

  与新设营业部紧密相连的是,自2008年7月以来,齐鲁证券共有11家营业部获得了迁移外省的批复。2009年上半年,齐鲁证券还将公司最后的13家服务部全部转为了营业部。

  至此,齐鲁证券已经是一个拥有119家营业部的大券商。

  在营业部的势力触角已经足够庞大后,齐鲁证券的另一番大动作又随之展开。“齐鲁证券还将会有大动作。”近日,齐鲁证券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明年初我们将要打造100人的分析师研究队伍,而且我们刚刚在北京、上海等地花费了五六亿重金购置了位于这些城市金融中心地带的办公地点。

  “组建如此庞大的研究队伍,并不惜资本在黄金地段购置办公区域的目的只有一个,”上述齐鲁证券一位内部人士坦言,齐鲁证券将准备强攻机构分仓这一块业务。“以前机构这一块比例太少,现在专门成立了机构客户部,然后加研究所,一起进攻机构。”

  “到今年年中,我们的经纪业务在目前国内券商市场中占有率约3.5%左右,而根据有关部署,明年的目标是达到5%。”该齐鲁证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1实际上,在今年早些时候,齐鲁证券就已经透露出其勃勃雄心。2009年5月,齐鲁证券总裁张桂庆公开表示,齐鲁证券在上海、北京、深圳三地设立分公司亦在公司机构改革的规划当中。

  一向籍籍无名的齐鲁证券为何一年之间其发展风格如此转变?“这与新上任的领导风格有关。”据上述接近齐鲁证券知情人士解释道。

  在2008年10月,原齐鲁证券董事长孙国茂离职,除了接替其职位的原国信证券负责投行业务的副总裁张桂庆外,原德邦证券总裁邓晖也同时出任齐鲁证券副总裁职位。

  其中,张桂庆曾在证监会任职,在国信证券担任副总裁职位时,主要分管投行业务。邓晖在此之前为德邦证券的总裁,此前还先后在长江证券、湘财证券担任副总裁职位。

  据上述接近齐鲁证券人士坦言,高层换血的主要原因就是山东国资委在2008年对齐鲁证券重新定位,鼓励其做大作强。而随着齐鲁证券扩张,其内部中高层人员的大换血也在2009年中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现在从上到下的领导基本上都换了一遍。”上述齐鲁证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2008年主要换的是公司决策层,而今年以来,各部门的经理也几乎都重新“洗牌”。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被撤换的高管几乎大部分都是之前由齐鲁证券控股股东莱芜钢铁集团任命,这是否还隐含着另一层深意?

  莱钢、济钢或失股权

  “不出意外的话,莱钢在齐鲁证券中的大股东地位可能不保,其所持的齐鲁证券的所有股权都将划拨至山东国资委名下,有关该部分股权划拨的具体事项近日已经谈定,只是目前还未正式划拨。”据上述接近齐鲁证券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而与之同样在齐鲁证券中持有股权的济南钢铁集团名下的股权,也将悉数划拨回山东国资委所有。

  实际上,济南钢铁集团与莱芜钢铁集团都同属于山东国资委下属的控股公司,在股权划拨完成后,齐鲁证券由之前的山东国资委“孙”公司的位置上,成为其“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齐鲁证券前身系由山东省齐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所属的24家证券营业部联合重组成立的一家证券经纪有限公司,隶属于山东国资委所有。

  2003年前,国内漫漫数年的熊市,使得众多大券商都入不敷出,更何况齐鲁证券之流的小券商则更是举步维艰。

  2003年在山东国资委主导下,莱钢集团入主重组齐鲁证券,2004年10月,莱钢集团出资3亿元将公司的注册资本由5.12亿元增至8.12亿元。

  2006年3月齐鲁证券启动了增资扩股工作,包括莱芜钢铁集团、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在内的五家公司共增资14亿元,其中莱钢和济钢分别注资5.22亿元、2.61亿元,而莱钢集团包括原注资在内,总共注资11亿多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2但2006年后,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火爆,各大券商资产一夜之间成为了盈利大户,齐鲁证券也同样不例外。而2007年年初以蛇吞象的方式收购了天同证券后,齐鲁证券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则开始渐渐铺展开来。

  据齐鲁证券2007年年报显示,其当年净利润高达20亿元,到2008年底,齐鲁证券总资产已经在国内各大券商中排名第12位,净资产排名第9位。

  2009年上半年,一直显得很低调的齐鲁证券更取得了10.75亿元的净利润,名列证券行业第11位,距离证券业界前十强只有一步之遥。

  而齐鲁证券的《2007-2011年的发展战略》中确定的五年发展目标则明确指出将包括努力创造条件上市。眼看上市在即,拯救其于危难中的莱钢和济钢则在此时不得不放弃在齐鲁证券中的股权,而重新划拨回山东国资委手中。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山东国资委与莱钢等方面就股权划拨问题就已开始谈判。”上述接近齐鲁证券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莱钢方面在当时齐鲁证券最为低迷的时期出巨资进行重组,而眼看近几年资本市场的火热,使得莱钢的投入有了可观回报,正在准备分享上市的资本盛宴之时,却不得不归还于山东国资委,这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会有所抵触。”“虽然有关股权划拨,山东国资委会对其有所补偿,但这个补偿与股权潜在的巨大增值相比肯定不对称。”

  事实上,即使莱钢、济钢对到手的利益不愿放弃,但自去年3月山东钢铁集团成立和近期山东钢铁集团整合的正式拉幕,或许成为其不得不割爱的原因之一。

  “莱钢与济钢所持有的齐鲁证券的股份,毕竟属于其非主营业务,在对钢铁资产整合的过程中,该部分资产自然要求被剥离出来,而作为莱钢和济钢的实际控制人的山东国资委接手这部分股权也理所当然。”上述齐鲁证券内部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