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奥巴马首次访华 > 奥巴马访华评论

奥巴马访华要在中国带走的蛋糕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20日08:15
  11月1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在人民大会堂与首次访华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胡锦涛在会谈中表示:“当前的世界经济出现了企稳回升的积极迹象,但复苏的基础并不牢固。中美两国元首都强调,当前形势下,两国应该有更加坚决的态度,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从中国当前的状况来看,是要坚决支持反对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因为我国是贸易依存度非常搞的国家之一,我们现在外贸依存度达到60%,的出口依存度已经超过35%。这样高的贸易依存度,如果出口出现问题,将会使得大量外销型企业破产倒闭,工人失业。当今中国要解决这一问题只有一条路,那就是扩大出口。基于此,我国必须要坚定不移的支持自由贸易,并且要倡导世界一起来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但是在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来看,美国会支持自由贸易吗?现在美国金融市场基本恢复稳定、经济止跌回升,但仍存在一系列不确定性,不能排除二次探底的可能性。目前美国失业率还在上升,10月份是10.2%。从现在到明年的相当一段时间内,失业仍将是美国政府的头号问题。明年是美国的中期选举年,而在美国,“失业率上升+中期选举=贸易保护主义”是一个屡试不爽的定律。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加强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下面我引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老师的一个观点:在(I-S)+(G-T)≡M-X中研究美国经济的平衡。(其中I、S、G、T、M和X分别代表私人投资、私人储蓄、政府开支、政府收入、进口和出口。)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BEA)的数据,2009年第3季度同去年同期比,美国国内私人投资需求急剧下降——I减少了。2009年第3季度,同上年同期相比,美国私人投资减少了5640亿美元以上。与此同时,即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的18个月中,美国居民净资产减少13万亿美元(现在应该有所回升),而美国2008年GDP估计数为14.4万亿美元。这对于美国经济必然是一个非常大的冲击。投资减少的一个原因就是在经济危机的环境下,居民必须对自己的资产重新进行配置,唯一的办法就是减少消费,提高储蓄率。所以危机发生之后,美国的私人储蓄率大幅上升,最新数字显示,储蓄率由危机前的接近零上升至6.9%,私人储蓄相应增加了数千亿美元。因为私人投资减少、私人储蓄上升,恒等式左边第一项(I-S)是减少的,在政府刺激政策发挥效用之前,这必然导致美国经常项目逆差减少。我们再来看(G-T)。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采取了非常具有扩张性的财政政策,目前美国国债余额为11.7万亿美元,前财政部长保尔森的救市计划耗去了8000亿美元,奥巴马825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后改为7870亿美元,其中包括2860亿元的减税,2009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估计将达1.6万美元。如果财政赤字(G-T)的增加超过了私人投资和私人储蓄缺口(I-S)的减少,那么经常项目逆差的增加应该是难以避免的。也就是说有利于中国的出口。但是我们必须清楚,这种局面只存在于短期内的。如果我们认为短期内出口的恢复意味着中国可以延续过去那种高度依赖外需的增长模式,那就错了。因为按计划,在危机最艰难的阶段度过之后,美国会迅速降低财政赤字。2010年和2011年,美国每年至少会压缩几千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如果到时候美国的私人投资和居民消费不明显增加,那么美国经常项目逆差就可能会减少。换言之,从长期来说,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终归是要减少的,这意味着中国对美很难继续保持大量经常项目顺差。

  在这里我们引入另一个公式:GDP≡I+C+G+X-M。从这里可以看出:即便在I、C、G增加或不变的情况下,一国仍然可以通过某种方法使M(进口)减少、X(出口)增加,即使贸易逆差(M-X)减少。在I、C、G给定的情况下,M-X减少意味着GDP的增加,而GDP的增加又意味着储蓄的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种情况下储蓄的增加不是靠消费的减少而是靠GDP增加实现的。要想实现经济再平衡这一目的,除非有什么新技术革新、革命出现,否则美国就必须让美元贬值,以促进出口,减少进口。

  1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无论是奥巴马政府还是中国政府,都要做出选择:要么就是实行贸易贸易保护主义要不就是让人民币升值。这两种选择是两国政府的博弈。基于中国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一方面,就必须从另外一方面作出让步,那就是在可控的范围内,允许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升值实质就是在转移中国的财富,但是要想美国对我国贸易打开大门,我们必须要做出让步。这是两国之间博弈的必然结果,这也是这次奥巴马访华要带走的蛋糕。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