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轮胎特保案 中美贸易战升级 > 最新追踪

“输欧盟鞋案”今出复审裁决结果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1月20日11:15

  “输欧盟鞋案”今出复审裁决结果征反倾销税三年来中国输欧鞋企收入锐减3亿欧元

  商报讯 (记者 王漪 韩哲) 当国内对“奥巴马访华能否改善中美贸易关系”的探讨还未有定论时,另一股贸易硝烟开始弥漫在欧盟与中国之间。当地时间11月19日,欧盟理事会将决定是否对中国进口皮鞋继续征收16.5%的反倾销税,结果于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公布。作为近年来影响颇大的贸易摩擦案件,“输欧盟鞋案”此次复审结果将对未来中外贸易关系产生示范性影响。

  此前,欧盟委员会公布皮鞋反倾销复审文件,建议对中国和越南的皮鞋反倾销措施再延长15个月,税率不变。除金履鞋业一家获得9.7%的税率外,中国其他鞋企统一税率为16.5%。

  欧盟于2006年10月起对从中国和越南进口的鞋类征收关税。为期两年的反倾销措施到期后,欧盟委员会不顾成员国的反对发起反倾销行政期满复审。在延期至昨日的复审期内,16.5%的反倾销税依然有效。在此期间,奥康等5家中国鞋企联合将欧盟告上欧盟法院,但案件久拖不决。此次复审之前,国内行业协会和企业一直为该案做最后一搏。数据显示,三年来中国输欧鞋销量锐减15%,收入从高峰时期的20.8亿欧元降至17.8亿欧元。

  征还是不征?这不仅是近来让中国鞋企惴惴不安的疑问,也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尤其是“输美轮胎特保案”裁决后,让国内诸多行业头疼的话题。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原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王琴华昨日表示,由贸易救济调查带来的反倾销、反补贴案,直接伤害了企业,而由于频遭调查的产品均来自劳动密集型企业,不仅影响就业,而且对未来经济发展甚至整个宏观经济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今年1-10月,我国遭受贸易救济调查99起,涉及116亿美元。王琴华表示,与过去相比,现在案件数量与涉及金额明显提高,涉案行业也越来越多,随着知识产权纠纷的出现,预计未来这种势头将延伸至服务贸易和对外投资领域。今年8月,WTO便裁定中国对美国书刊、电影和音乐实行的销售限制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

  “大部分出口企业一旦被判定产品倾销都选择退出当地市场,这样一来今后如想再开拓国际市场就会相当困难。”王琴华说。

  几乎在所有针对我国产品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发生后,“调整产业结构”都会被摆上桌面。王琴华认为,这增强了我们调整的紧迫感,但“调结构”需要时间与成本,短期内完成难度很大。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