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全国销售价格上调 电价改革重启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09年11月20日15: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向东

  电价改革再起步

  在经过六年的漫长喘息后,中国的电价改革终于再次起步。

  2009年11月19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将全国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高2.8分钱。

  与以往调整不同,此次调价彻底告别了“一刀切”的做法,真正实现了各地区、各行业在政策上的区别对待。通知称,上网电价有升有降。陕西等10个省(区、市)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适当提高;浙江等7个省(区、市)适当下调。

  按照此次调价的思路,上调电价带来的收益,一部分弥补去年上网电价上调给电网公司带来的成本压力,另一部分作为电厂脱硫成本的弥补,还有一部分则直接用作对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的附加补贴。

  从疏导成本利益方面看,这是对电价做的一次不得不做的调整。

  在中国,77%以上的用电属于火力发电,去年全国用电量超过了2.8万亿千瓦时,由于上网电价与销售电价存在2分钱的价差,粗略算来,这意味着,对于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部分地方电网公司来说,过去15个月来,给电网企业造成的成本负担将近800亿。

  电网公司需要承担的负担还不止这些。随着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逐步增加,电网公司如何接收这些电量成为一个越来越严重的问题。与火电相比,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成本更高,售价也会更高,政府为了扶持可再生能源,不得不投入大量的财政补贴。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05年底至2008年底,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增加了868万千瓦,增长了703%,其中,风电装机增长了695%,且继续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需适当调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

  但即便如此,对于电网企业来说,“高买低卖”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依然是一个负担。而随着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大力推广,风电、广电入网已经成为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成本的增加给电网公司带来的是不断高企的负债率,国网公司的负债率目前已经达到67%左右,这对于电网公司进一步投资电网建设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掣肘。电网建设的滞后不仅会影响到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入网,同时还涉及到如何平抑中国时有出现的“电荒”。

  此外,专家认为,此次电价调整,对于中国正在推进的淘汰落后产能和结构调整来说,也是有利的。

  居民传统用电方式将变

  发改委通知称,此次电价调整暂不调整居民电价。但是,等待中国居民的,将是一个全新的电价形式。阶梯电价的推广将会改变中国大部分居民的生活习惯。

  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要求各地研究对居民用电推行阶梯式电价改革方案,将居民用电分档定价,对基本电量,保持较低的电价水平,用电越多,电价越高,以促进节约用电。

  所谓阶梯电价,国家发改委的初步考虑是,对实行“一户一表”的城乡居民用电户,将其月(年)用电量分为若干个档次,对基本用电需求部分实行较低的电价,对超过基本需求的电量实行较高的电价。这意味着,居民的用电量越大,电价也将越贵。尤其是在用电高峰时期,电力价格将会更贵。

  按照中国能源网信息总监韩晓平的想象,阶梯电价一旦推出,北京、上海等用电较多的城市居民,使用洗衣机的时间可能会更多的出现在夜间,因为这个时间,用电高峰已过,电价是比较低的。

  国家发改委表示,居民用电实行阶梯式电价具体何时实施,如何实施,将由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充分论证后,提出可操作的方案,并严格履行听证程序后实施。

  但专家表示,在实施阶梯电价之前,政府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少。韩晓平说,要实施阶梯电价,不仅需要给地方相关部门适当的电力定价权,还需要给地方充分的购电权和分配权。这意味着,中国传统的电力体制也需要改变。

  目前,中国地方政府部门并没有对电力的定价权,同时由于电网公司、发电公司主要都是中央企业,地方政府在推进电价改革方面,态度始终不积极。因为对于地方来说,电价改革,就是上调电价,地方得到不到任何好处。

  韩晓平说,此次电价调整,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上调电价。而是时隔六年之后,中国电价改革的重新起步,是未来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的一个序幕。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