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聚集留学生企业近300家 苏州工业园创业氛围活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17:24
  今年前10月苏州工业园区共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50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61%,预计年底将超1800亿元;R&D投入占GDP的比重提高到4.2%;新增高科技企业513家,同比增长15%,预计年底将达550家左右;新增专利申请同比增长41%,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占比达50%,该区科技已呈现跨越式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持续加剧、经济运行困难持续增多的严峻形势,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局围绕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进行了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健全科技服务体系、促进产学研合作创新、探索科技金融创新模式、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育、加快大学科技园建设、健全企业知识产权制度、规范科技资金管理、促进科技中介发展及规范平台运营机制等10大调研,组织了第2届动漫产业大会、第二届世界材料峰会、2009国际新能源汽车技术大会等10多项重大活动,通过政府搭台,区域创新创业氛围尤为活跃。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转型成效日益凸显。目前,苏州工业园区在生物医药、软件及动漫游戏、纳米光电新能源、生态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已集聚了1000余家高科技企业,其中留学生企业近300家,吸纳了5万余名从业人员,初步形成了以生物纳米园、中科院纳米所为主要载体的生物纳米产业集群;以国际科技园、创意产业园为主要载体的软件及动漫游戏产业集群;以中新生态科技城为主要载体的生态环保产业集群。

  园区领军人才加速聚集,有国家“千人计划”4人、江苏省双创人才26人、姑苏领军人才25人。尤其是该园自2007年启动《苏州工业园区鼓励科技领军人才创业工程》以来,已累计收到申报项目近700个,共评审出各类领军人才项目101个,其中2007年15个、2008年35人,今年51人。仅2007年、2008年评出的50个领军人才项目中,就已申报各类专利281个,授权221个(含转移),获得上级科技项目32个。

  ——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目前,苏州园区共拥有各类高新技术企业263家,预计年底将达300家。今年以来,该区获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立项6项,资金达1874万元;争取国家创新基金立项数13项、资金数740万元;园区有18个项目入围国家重大专项,其中吉玛基因、圣诺生物、颐华生物等11个项目入围09国家重大专项。园区新增专利授权量1040件,同比增长25%,获批成为江苏省内首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园区”。

  ——创新要素加速聚集。园区先后建成10个国家级创新基地。针对金融危机,还出台了包括贷款贴息在内的一系列科技扶持政策,极大提升了园区内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自今年5月沙湖创投中心投入运营以来,已累计聚集创投机构85家,管理和募集资金规模超过180亿元。

  ——突出体制机制创新。今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100余个。目前,该区正在筹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该中心于年底开业后,将整合政策、中介等各类资源,打造面向区内中小企业的一站式科技服务平台。

  “明年,园区科技局将制定推进新兴产业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促进新兴产业发展、产学研合作等的一批新政策;还将开展区域知识产权评估和交易活动,力争帮助5—10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局局长张东驰说。(李佳霖李珊华)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