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基金崛起 新募数量和金额首超外资基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21日07:45

  “这个会头一分钟里出现的话题就是人民币基金”,作为全球PE北京论坛分论坛主持人,Asia Alternatives的共同创始人、董事总经理徐红江说。和最近大大小小的股权投资论坛、会议一样,“人民币基金与外币基金在中国的发展及相互关系”这样的题目不可避免的出现在今年的全球PE北京论坛中。

  清科集团最近发布的2009年第三季度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报告显示:在2009年第三季度新设的24只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基金中,有23只是以人民币募集的基金,占新募基金总数的95.8%,较2009年第二季度68.2%的占比上升了27.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占比的70.6%则增加了25.2个百分点;从募资金额来看,人民币募资35.29亿美元,占募资总额的94.6%,较上季度人民币募资占比的19.5%大幅提升了75.1%,较去年同期69.2%的占比则上升了25.4个百分点。

  这是人民币基金有史以来第一次在新募基金数量和募资金额上双双大比例超过外币基金。毫无疑问,无论论坛内外,人民币基金都是热门。

  人民币基金的崛起如何影响了中国创投格局?人民币基金的发展和探索进程中,还有哪些需克服的障碍?外资人民币基金如何落地?人民币基金与外资基金的相互关系如何?在中国的PE市场上,两者是会如“跷跷板”一样此消彼长,还是随着大的市场环境一道“荡秋千”?

  人民币基金起飞VS

  外资人民币基金落地

  “不融人民币基金不行”,太平洋产业基金联合创办人刘晖说。作为一家一直做外资的基金,刘晖对人民币基金的态度很肯定。“最终一个国家的投资还是要靠本土的资金来源,所以从长远来说人民币基金肯定要在PE市场上占有一个主要位置。”

  创业板开启前,中华创业投资协会曾公布过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比例高达97.4%的参与调查的VC/PE机构表示目前有兴趣或考虑未来设立人民币基金,只有2.6%的外资VC/PE机构没有兴趣设立人民币基金。

  然而在设立人民币基金方面,刘晖实际上落在后面了。“很多行业大佬都已经走在前面了。我们一方面在后面很着急,另一方面也觉得不是很容易做。”

  事实上,在外资人民币基金的落地问题上还有诸多需要克服的政策障碍。2006年,中国修订了《合伙企业法》,为在中国成立私募股权基金奠定了一个法律基础。但是这并不适用于外国合伙企业在中国注册,相关的另行规定到今天还没有出来。在这种情况下,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都推出了一些特殊政策,以鼓励私募股权基金在这些城市成立注册。

  上海在今年早些时候明确指出可以有外商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北京的相关政策也将很快出台。另一个实质性的推动是,上海和外汇局达成协议,允许GP做一定的结汇。“但是这不涉及到下一步的问题,结汇以后这个钱到底算人民币,还是算外汇,这个问题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美国德普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黎说。

  虽然政策环境越发向好,但就目前两种主要的境外投资“上岸”方式来说,无论是纯人民币基金还是中外合资的人民币基金,要实现顺畅的落地,还是有很多障碍要突破。

  对外资GP团队在境内发起成立纯人民币基金的模式来说,GP同时管理两个不相从属的基金,对优质的境内项目应该用哪一只基金投,有着不可避免的冲突。

  而对以境外的基金为主导在境内发起成立人民币的合资基金来说,GP团队面对着比较复杂的投资管理的挑战。“我觉得在中国当GP真的很头疼。”德同资本合伙人田立新说。“我们除了要有好的眼光,要懂市场、看趋势,还要把这个事儿天天在这里谈,又是美元,又是人民币,这个事儿真的不是我们该做的事儿。”

  两年前,德同资本成为中国外资中第一批得到批准设立中外合资非法人投资企业的外资基金。“虽然有了这个身份,但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有一些障碍。”田立新说。德同资本的投资是面向全国的,但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明白这个中外非法人的架构。

  “我们还要花很多时间跟他讲,根据国家的条例我们是可以投的。”在田立新看来,这些事本不是GP应该做的。“我们更应该做的是找案子,帮助企业成长,然后退出”。

  人民币基金与外资基金的短长

  “这一轮这么热,大家都往里跳,那么肯定就有人会受伤害。”刘晖说。“我觉得不会一夜之间人民币基金就主导市场了。”

  刘晖对人民币基金的观望很大程度上也因为这种判断。“从目前来讲,人民币和外币基金各有各的作用,各有各的长处,目前来说还不可能一个取代另一个。”

  “比如有愿意在国内上市的,你是美元基金就不要谈了。如果人家要在外边上市,外资基金就更方便。” 田立新说。

  事实上,人民币基金虽然来势凶猛,但是离成熟还有很远的距离。“这个市场中真正的投资者还是很少的”,中信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刘乐飞认为。在国内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养老基金这样在国外占很大比例的投资机构,在中国都还是刚刚起步;国有企业作为投资人基本上受到国资委监管政策的限制,国企的领导人也更倾向于做好主业而不是做非主业的投资;第三类主要的投资者是民营企业,但是民营企业家对GP不信任、干预投资过程、要求短时间获得收益的情况也是普遍存在。

  刘乐飞就曾遇到过一位这样的民营企业投资人。“他做了一些投资,而且运气比较好。他变现之后的想法就是,我自己要搞一个基金公司。”“只有一些比较有远见的企业家,他认为未来肯定是专业选手会淘汰业余选手,这样的企业家才会愿意把钱交给专业的机构进行管理。”

  另外,外资的GP团队相比国内团队还是存在一定的优势。“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到了一定的增长瓶颈就上不去了,真正从一个级别上升到另一个级别不是需要几千万人民币就可以解决的。”田立新说,“我们的投资方式也是除了为企业带来资本,还要带来增值的服务。尤其是在企业效益的提升或者行业整合方面,外资的基金运作这么多年了,经验会多一点。”

  QFLP之争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的“上岸”模式主要以中外合资基金为主,但是逐渐会有更多的纯人民币基金出现。为了解决纯人民币基金募资难的问题,QFLP(Qualified Foreign Limited Partner:境外合格有限合伙人,为PE基金的出资方)的概念在最近一年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

  然而现实并不乐观。据了解,国家发改委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甚至已经在非公开场合表示,QFLP近期起航“不太现实”。

  对于QFLP,高伟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约翰·费德里认为,这个问题要跳出来看,这个法规到底是要保护谁的利益,应该是保护在中国投资人民币基金的投资者利益。这样来看,监管就有两条路可以走,一个是在GP层面把关,一个是在LP层面把关。

  “浦东有相关的法规,设在浦东的投资管理公司一定要符合一些基本条件,比如注册资本、人才等,只要符合这些条件,在税收方面就可以享受一些优惠。从这点出发,这种管理公司既然已经符合这些条件,如果由它来管理投资基金的话,我们就可以放心,可以让一些外资进来。因为毕竟我们已经了解这个管理公司,我们知道它在做什么,如果我们想要多了解的话,我们还可以做一个审查。” 约翰·费德里认为。

  另外一条路是对LP进行把关。“这个观点是说,虽然我们不是很了解外资管理公司,可是我们知道一些有规模的外资投资者加入了,他们的目的跟中国的投资者是一致的,他们可以起到一个保护中国投资者的作用。”

  李黎也认为监管应该从两个层次来讲,“从LP这个层次要有一定的规定,不一定像QFLP规定的那么高,但还是有一定要求的。”从GP角度来讲,如果拿的是QFLP的钱,而且希望有国民待遇的话,也要有一定的监管要求。“这对国外的机构投资者来说也是好的,GP如果完全没有监管的话他们可能也不敢投。这样也是给GP一定动力,让他服从某一层次的监管,以至于可拿到LP的钱。”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