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李德水:高度警惕输入型资产泡沫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21日03:41
  李德水:低利率的美元严重扭曲资产价格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

  早报记者罗晟发自北京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昨天表示,今年政府投资已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展望明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面临最为难的问题不是宏观经济政策的退出问题,而是“输入型资产泡沫的风险”。

  李德水是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

  李德水认为,今年刺激政策对经济增长起了主导的作用,但我国经济今年逐季回升不完全是政策拉动的效果,市场需求已经启动。今年1到10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到位情况已是17.14万亿元,其中包括预算的资金到位9070亿元,占5.3%。

  他表示,今年上半年贷款投放7.37万亿元,偏离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今年7月到10月份信贷增长1.55万亿元,回归到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正确轨道。

  李德水认为,明年物价不可能出现强劲反弹,“不要自己吓唬自己”。但目前的资产价格上涨值得注意,特别是要高度警惕输入型的资产泡沫。

  他说,西方国家一年来实行非常规的或者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印钞机开得发烫”。一部分资金注资即将破产的金融机构,一部分资金进了他们的工厂,第三部分大量的资金进入了世界市场,抬高了全世界的资产价格。“中国也受此影响。”

  李德水指出,美元创纪录的低利率正在主宰着全世界的交易,投资者能够以接近零利率从美国借到钱,整个世界资产市场被严重扭曲。

  据李德水分析,今年二、三季度有大量的境外资产尤其是美元进入中国。“在三季度,有81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增长跟外贸和外商直接投资毫无关系。”他说,“这810亿美元是要由央行换成基础货币,再加上乘数效应,相当于增加了2.7万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供应量,而7月到10月份信贷增长才1.55万亿元。这些说不清楚来源的外汇,主要是进入了资产领域。此事值得高度重视,否则我们的经济工作会受到很大冲击。”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