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李德水表示明年关注资产价格应甚于通胀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21日08:05

  ⊙记者 但有为 张牡霞 ○编辑 阮奇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20日表示,明年的CPI不可能出现强劲反弹,但是资产价格的上涨值得关注,特别是输入性的资产价格上涨。

  李德水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指出,过去一年西方国家实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印钞机开得发烫。这些钱有相当大一部分用于购买风险资产,把全世界的资产价格抬高了,整个世界资产市场被严重扭曲。

  值得注意的是,有专家表示,通过做空美元,买入全球高风险资产,美联储及其他决策者正在有意无意地制造一个极其可怕的泡沫。一旦形势逆转,美元突然升值,高标准化的利差交易将继续平仓,投资者大幅撤退,将引发规模巨大的全球资产崩盘。

  而由于海外资金在中国投资往往容易获取高回报,同时对人民币升值寄予强烈的预期,因此今年二三季度有大量的境外资产尤其是美元通过各种合法非法的渠道进入中国。这部分钱进来之后不是去买商品,而是主要进入资产领域。李德水认为,对此应高度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李德水并不是近期唯一对资产泡沫提出警告的学者。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就表示,在当前国际市场流动性异常充裕和国内货币信贷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国内资产泡沫形成的先决条件已经具备,但是在CPI仍然为负的情况下距离央行实施加息仍然有一定空间。

  作为应对,巴曙松建议通过放松管制、扩大直接融资及对外投资等多种方式平抑资本泡沫产生的速度。

  对于货币政策,李德水表示,上半年新增贷款达73700亿,下半年只增长了15500亿,说明政策调控正逐渐回归到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正确轨道上来。明年应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但关键要把握好度,实事求是地根据实际需要合理投放信贷。

  他还表示,今年虽然政策刺激性起了主导的作用,但是不能认为今年我国经济逐季回升完全是政策拉动的效果。在投资方面,政府投资确实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民间投资增长开始加速;城市消费增长也主要是自发性的消费,并非政府大量刺激政策的结果。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