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金融新秩序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精彩发言

李礼辉:天量信贷拉动了内需并增加了经济风险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1日09:53

  搜狐财经讯 11月21日-22日,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亚洲金融新秩序”。几十位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年会。

  围绕两会政府振兴决策下的主题我想谈三点看法:

  一,金融危机考验银行,银行在动荡经济中的表现取决于经济环境和银行的努力。

  最近这场全球金融危机是自20世纪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全球金融业,特别是发达国家的金融业遭受重创,从住房抵押贷款公司到商业银行,从投资银行到保险公司,不少金融机构惨遭淘汰、破产关闭。

  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的银行独树一帜、独善其身,得到赞誉和好评,究其原因,主要是经济环境提供的保护伞和银行改革形成的核动力。我国经济仍然处在发展中阶段,经济的基本面良好,外需的萎缩有可能通过内需的拉动来弥补。我们的人民币相对国际化,资本跨境流动受到了管制,隔离墙在很大程度上抵御了全球风险的侵略。

  30年改革开放提升了我国国力,国家财政巨额的外汇储备,有钱就好说话、好办事,有条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我国的银行业受到严格、高效的监管,商业银行的改革包括这几年正在推进的股份制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银行管理风险的能力、业务创新的能力、服务客户的能力明显增强。几年来,中国的几家银行竞争能力持续提升、资产质量持续提升、赢利水平持续提升,银行有一定的实力抵御风险和化解风险。因此,我国的银行不仅成功抵御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而且成为政府振兴经济计划的重要杠杆。

  2009年,全球信贷投放大幅度增加,1—11月中国的银行业本、外币各项贷款新增9.7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新增2.9万亿元,有利保障了振兴经济计划的配套资金需求,银行的赢利表现也跃居全球之首。有人由此夸奖中国的银行,给中国的银行戴上最佳的桂冠。作为银行的行长我诚惶诚恐,我国的银行业发展和进步是勿庸置疑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我国的银行业与国际一流银行对比仍然存在明显的差距。

  二,银行的首要任务是防范系统性风险,支持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很短的周期内我国大量的项目投入建设,大量的财政投资和信贷投放拉动了内需,拉动了经济,抚平了经济增长的曲线,但是2007年经济增长速度可望达到8.3以上,此时有理由评估我国经济面临的风险,以便及早采取措施防范风险。我认为在今后一段时期,银行的首要任务是防范系统性风险,支持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一,需要维持适度的信贷规模,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信贷需求。

  近期投入建设的项目需要后续资金供应,可望从谷底逐渐回暖的外需市场需要信贷支持,继续拉动国内需求需要扩大个人消费信贷,因此银行业需要继续维持适度合理的信贷规模,防止信贷急刹车。同时,应该鼓励和促进信贷资产的证券化,应该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逐步提高企业直接融资在融资中所占的比重。

  第二,需要进一步调整信贷结构,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如果说过去一年我们是在扩规模、保增长过程中调结构,那么今后就必须着力调结构才能保证长期可持续发展,我国必须在增长方式、经济结构上实现真正的转变,转变的方向保证,从外需为主导转向以内需为主、外需为辅的增长模式,从投资为主导转向消费为主、投资为辅的模式,从公共支出国有企业为主转向大中小企业全面发展、政府支出为辅的增长模式,从东部地区转向东西中部协调发展,从高能耗低附加值转向低能耗高附加值的增长模式。银行业作为中国经济的主融资渠道和金融服务核心,能够而且必须充分发挥自身在资金配置、业务创新、风险管理、服务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中国银行积极贯彻调结构政策,根据国家产业振兴规划和重点项目投资战略,优化客户结构与银行结构,不断完善重点客户营销服务体系,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发挥贸易金融服务的优势,取得了显著的。今后中国银行将继续从信贷结构调整、产品服务创新、拓展信用消费需求、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入手,支持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与转型。

  三,政府振兴经济需要得力的杠杆,银行必须提升担当责任的能力。

  第一,要在突破瓶颈上下工夫。补充资本,满足业务发展对于资本的需求,扩展核心存款业务,夯实发展基础,优化业务结构,实现资本、收益、风险的相互匹配和动态平衡,扩大客户基础,增加有效客户数量。

  第二,要在强化基础上下工夫。强化网点基础,加快推进网点转型,提高网点综合产能,强化电子渠道提升功能,提高服务效率,强化风险管理,以新资本协议实施为契机,优化风险管理流程,改善风险管理工具,全面提升防范风险、计量风险、化解风险的能力。强化内部控制,按照合理、必要、严密、高效的原则,优化内控流程、提高内控效率,防范案件发生。

  第三,要在业务创新上下工夫。创新发展思路,捕捉具有长期性、战略性的市场目标和业务增长点,抢占市场先机,创新核心产品,在新业务、新产品、新渠道开发上取得新进展。

  中国银行的战略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银行,我们有足够的信心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能力,在政府振兴计划中履行我们应有的责任。

  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