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产业振兴

全球CEO持续看好中国经济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23日10:23

  ■本报记者 侯美丽

  中国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展现出的复苏能力令世界瞩目,如何看待中国超乎预期的崛起速度?中国在世界经济体中的地位和角色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如何在后危机时代的全球经济中抓住机遇?

  在11月20日举行的《商业周刊》第13届全球CEO年会上,300多位首席执行官、总裁和企业高管探讨了求同存异、通力合作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持续看好中国经济

  朗伯德街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及全球服务部总监查尔斯·杜马斯表示,美国的经济刺激方案效果非常有限,欧洲也是如此,因此美国的经济可能在今后一两年仍然缺乏后劲,而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非常强,房地产价格较去年上升了150%,出口也已从去年的负增长中逐步恢复。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及大宗商品董事总经理兼主席李晶表示,中国超越全球市场表现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的经济基础比较好,公司的盈利状况也比较好,而且在国内市场有比较充裕的流动性。

  “我觉得扩张政策至少会持续到未来的6个月到9个月,可能会有小部分的货币政策修改,但在整个政策上是一致的。今年第四季度中国的GDP可能保持两位数增长,2010年的增长会超过2009年。”李晶说。

  最大危机是贸易保护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总经理林左鸣认为,后危机时代最大的危机就是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这是对正常运行的市场机制的否定。

  “这次经济危机的发生,我个人认为不是经济体制、机制本身,问题出在人们对财富价值的巨大变革认识不够。”林左鸣说,现在都讲中国有大量的出口顺差,实际上中国出口的仅仅是实物价值,在市场所有商品中仅占很少部分,而今天在市场上流动的商品是满足人民心理需求的虚拟价值。

  中国制造的很多商品卖到其他国家,贴的是其他国家的品牌,中国大量采购世界所需商品的原材料,而原材料在期货市场的操纵下又节节升高,所以中国表面上有很大的出口顺差,实际的增加值却越来越少。

  林左鸣表示,从经济的总价值来说,中国一直是逆差,从来没有顺差过。这就意味着我们对今天的经济理论要做革命性的思考,否则开出的方子肯定是错的,经济可能会面临更大挑战。

  海外并购仍需谨慎

  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陷入低潮,资产价格都在下降,很多人认为是并购的好时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赖小民并不赞成用经济低潮和高潮来评判收购的时机。

  “美国经济是这次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打个喷嚏全球都感冒,现在美国经济下跌的势头稳住了,但离回升还有一定距离。在这种不确定因素很多的情况下,中国企业特别是金融机构不能盲目地跟风到海外并购,因为中国的企业毕竟基础比较弱,特别是核心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赖小民说,关键是企业要把内功练好,特别是在治理结构、人才培养、风险控制和把握上,而且跨国并购还有两国监管能力等问题,当前要防止流动性的陷阱、资产泡沫的陷阱,还有盲目跟风的陷阱。

  赖小民认为,现在是加快金融机构国际化进程的好时机,可以到海外吸收一些机构的优秀人才,但不能盲目并购。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