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明年投资围绕消费升级和人民币升值布局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23日10:52

  国联安陈苏桥:明年投资围绕消费升级和人民币升值布局

  □ 本报记者 史传发

  国联安主题驱动基金11月23日起开始办理日常申购与赎回业务。公开数据显示,至11月13日,成立于8月26日的国联安主题驱动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达到7.5%,而同期成立的11只次新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1%左右。记者日前采访了该基金经理陈苏桥。陈苏桥认为,随着经济复苏的路径愈发清晰,市场流动性也将因信贷的重新投放、存款活期化及贸易顺差而再度扩张,A股市场有望走出一波跨年度行情。对于2010年可以从消费升级和人民币升值两大线索进行布局。

  证券日报:至11月19日收盘,沪深300指数已经累计上涨近100%。在您看来,今年以来已经累积较大涨幅的A股市场目前估值水平如何?主题型基金在目前的市况下有何优势?

  陈苏桥:我们对市场的看法依然保持积极态度。首先,经济复苏的进程仍在推进。经济三驾马车中的,前十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超过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3%;出口的季环比增速已经恢复至30%左右的水平,由此可见,外部需求改善的速度甚至可能比相对乐观的假设还要快。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7%,其中三季度GDP同比增长8.9%,全年保八目标没有问题,明年可能达到10%的双位数增长。

  其次,货币供应增速保持稳健。虽然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金额低于预期,但考虑到近几年来10月份的放贷规模往往处于较低水平,我们认为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有进一步缩紧,因为货币供应的同比和月环比增速仍然稳健。

  更重要的是,投资人应该更加注意广义货币供应、而非仅仅是人民币贷款的增长,因为外汇占款流入可以像人民币贷款一样对实体经济起到注入流动性的作用。

  最后,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可观。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明年上市公司盈利增幅在25%至30%,其中中金公司预测的涨幅为28%;其次目前市场2010年预测市盈率约为16倍左右,估值相对合理。

  证券日报:对于2010年的A股市场,您认为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布局?未来又有哪些主题性机遇?

  陈苏桥:对于2010年的A股市场,可以从消费升级和人民币升值两大线索进行布局。此前公布的10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景气仍保持快速上升,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出现了超出市场预期的增长,而且是在信贷大幅收缩和投资小幅回落的情况下出现,显示消费相对于投资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正在增强,这是一种可喜的变化。未来,内需消费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具体而言,汽车和房地产是消费升级的两大典型板块。

  跨年度布局的另外一条主线便是人民币升值概念。在过去一年,人民币钉住美元汇率,而美元兑一揽子货币贬值了15%,这就意味着人民币已经相对贬值,这与中国经济增长趋势相背离。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币值是国家综合国力的外在表现,所以经济规律终究存在,未来人民币升值是个必然的选择,只是怎么的时间和节奏问题。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包括金融、地产、商业、医药以及造纸板块。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