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轮胎特保案 中美贸易战升级 > 最新追踪

否决延征反倾销税 欧盟有意“松绑”中国鞋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3日14:22

  否决延征反倾销税 欧盟有意“松绑”中国鞋

  当地时间11月19日,欧盟委员会反倾销咨询委员会上27个成员国代表就对华皮鞋日落复审案展开讨论并投票,其中15票反对延长反倾销措施,10票支持,2票弃权。欧盟最迟将于明年1月作出最终决定。

  “欧盟对中国和越南产皮鞋所征反倾销税延长15个月的计划,被欧盟多数国家的贸易官员否决。这对中国鞋企争取取消反倾销税是一个大好消息,反倾销税很有可能被取消。”中国皮革协会制鞋办公室主任卫亚非兴奋地告诉记者。

  结果有待终裁

  卫亚非表示,这只是欧委会对成员国意见的一个初步征询,还不是最终裁决结果,但这次表决会对欧委会最终裁决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欧委会将在今年12月举行的贸易部长会议上对这一议案作最终的裁决,裁决结果将于明年的1月份开始执行。

  奥康集团提供给本报记者的资料显示,欧盟于2006年10月5日对我皮鞋统一征收16.5%的反倾销税,措施期限为两年。2008年10月3日,欧委会不顾大多数成员国反对,坚持对该措施发起日落复审,复审期间继续采取反倾销措施。欧委会于2009年10月13日出台终裁建议,建议延长反倾销措施15个月。

  中方谨慎乐观

  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表示,中国政府对此表示欢迎并将给予进一步关注。中方认为,大多数成员国要求终止反倾销措施反映出当前欧盟有识之士支持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呼声。中国政府敦促欧委会能够顺应民意,向欧盟理事会提交终止反倾销措施的正确建议案。

  抗辩欧盟反倾销措施的中方代理律师蒲凌尘称,对继续延长15个月反倾销税的理由,欧委会没有作出充分的解释。对中方之前所提出对欧盟鞋业“无损害”、“无因果关系”的抗辩,欧委会也没有根据法律程序作出合规的回应,这些都值得质疑。而从目前种种迹象看,尽管欧委会希望继续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但各成员国之间的意见分歧很大。中国鞋企还是有进一步争取撤销反倾销税的机会。

  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向记者表示,奥康现在出口欧盟的皮鞋平均单价已经超过20美元,这个价格比出口巴西还高,所以根本不存在反倾销。王振滔认为,欧盟此前的决议只会使得中欧贸易关系进一步恶化,不利于两国的企业发展和欧盟消费者利益,欧洲消费者也不愿再承担平均每双产自中国和越南的皮鞋涨价2.25美元的代价,希望能尽快取消反倾销税,让中欧贸易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发展。

  “目前欧盟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至今已有3年,对中国鞋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在征收反倾销税以前奥康集团出口欧盟的皮鞋以20%的速度增长,征收反倾销税后出口量下降了10%。”王振涛说。

  另据中国皮革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此前的反倾销税导致中国输欧皮面鞋产量降低20%。由于向欧盟出口减少约4000万双鞋,仅此一项造成中国约两万名工人失去工作。本报记者 马继鹏 发自北京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11月23日 第 07 版)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