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上投摩根被要求退还3亿管理费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1月23日14:24

  曾因叫板南方基金“分红门”事件而走红的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远忠再次向中国证监会寄出了自己的建议书,请求证监会责令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公司,退回去年唐建“老鼠仓”事件被处罚以来违法收取的3亿元管理费。

  上投被指非法收费

  在这份建议书中,张远忠指出,2008年4月8日,证监会对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原基金经理唐建“老鼠仓”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但08年4月8日以来,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公司不仅没有采取措施为阿尔法基金挽回损失,还一直从阿尔法基金收取管理费,此举违反了《基金法》与《基金合同》的相关规定。

  张远忠表示,从唐建被处罚日期即2008年4月8日起算,管理费约2亿元;如果从唐建实施“老鼠仓”的最初时间起算到2009年11月18日,上投摩根公司违法收取的管理费金额多达3亿多元,这些钱都应该退回到基金里面,归购买该基金的基民所有。

  基金是否应买单引分歧

  对于北京律师的质疑,深圳某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基金公司如果没有建立严密的内部控制体系以及防火墙,从而导致基金经理有可乘之机,基金公司应为老鼠仓行为承担责任,但是大部分基金公司都在这方面有完备的制度,基金公司并没有授权基金经理搞老鼠仓,因此现在出现的基金经理搞老鼠仓事件造成的后果,基金公司不承担责任。

  但这一说法显然引起大多数基民以及法律界人士的不满。广州基民张宇航指出,媒体报道说,证监局临时抽查时,居然有基金经理抱着电脑四处躲藏,此次发现的基金经理老鼠仓是用配偶账户操作,这些难道可以说基金公司建立完备的内部检查制度和体系吗?

  律师朱利认为,对基金经理“老鼠仓”本应负责的基金公司,不仅没有受到任何处罚,而且竟然照收基民的管理费,这样的基金公司,哪来的动力约束基金经理的“老鼠仓”行为呢?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