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未来之星

“基金一姐”王鸿嫔作别 上投摩根重装待发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1月07日10:0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赵娟 这次王鸿嫔真的要离开了。

  11月2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投摩根)发布公告,其董事长陈开元证实总经理王鸿嫔已递交辞呈。一年多来沸沸扬扬的离职事件终于尘埃落定。

  作为最早的一批合资基金公司的开拓者,王鸿嫔5年间在业界留下了深深的足印。随着王鸿嫔、傅帆、孙延群等高管相继离去,上投摩根最早的创业团队已集体谢幕。

  这家曾经发展最快、风格鲜明的合资基金公司正经历着一次最大的转折。上投摩根高层变动再次突出暴露了公募基金行业的老问题:人才的流失对基金公司的影响有多大,面对老一代核心团队的离去,基金公司将如何打造真正的公司品牌?

  “一姐”王鸿嫔

  王鸿嫔以家庭缘由请辞,新的继任者将是上投摩根现任公司董事、外方股东台湾区摩根富林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硕麟。

  了解上投摩根的投资者很少会不知道这家公司的女掌门人,王鸿嫔也是国内基金公司中唯一开博客、最早开设讲堂亲自为投资者介绍基金投资的老总,被誉为业内“一姐”。

  2007年,成立不过3年的上投摩根辉煌一时。当年内需动力和亚太优势基金的一日售罄仍保持着至今基金业募集时间最短、超额认购金额最多的纪录。

  从当年下半年后,王鸿嫔要离职的消息就时有传出。也是从这时起,唐建“老鼠仓”,投资总监吕俊出走,业绩下滑,到今年的后任投资总监孙延群休假后突因病去世,一系列事件让上投摩根不断处于风口浪尖。作为公司总经理、代言人的王鸿嫔成为各个事件中的关键词。

  2003年,带着台湾“基金奇才”和“营销女王”称号的王鸿嫔只身从台湾来到上海,次年5月上投摩根成立。“先做好业绩,再做大规模”,起初王鸿嫔也是抱着“小步扩张”的心态,但在3年内通过管理资产规模的扩张,上投摩根迅速迈进国内基金业第一梯队,成为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最年轻的一员。

  王鸿嫔将她在台湾的营销经验带到了上投摩根。2005年上投摩根发起“致富100”家庭理财规划活动,2006年又提出举办“100场摩根基金大学”计划。这些突出投资者教育的营销模式甚至成为上投摩根的代名词,也为其规模扩张起了重要作用。上投摩根还是首家主动提前结束基金募集的公司,首家只对老投资者展开持续营销的公司。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认为,上投摩根给市场带来了全新的营销方式,王鸿嫔可以称得上是给中国基金业留下了一个深深足印的重要人物。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