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李礼辉:银行首要任务是防范系统性风险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1月23日09:57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记者李岚报道?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21日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演讲时表示,政府振兴经济需要得力的杠杆,银行必须提升担当责任的能力。今后一段时期,银行的首要任务是防范系统性风险,支持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李礼辉说,在很短的周期内,我国大量的项目投入建设,大量的财政投资和信贷投放拉动了内需,拉动了经济,抚平了经济增长的曲线,2009年我国GDP增长速度可望达到8.3%以上。此时,人们有理由也有必要评估我国经济面对的主要风险,以便及早采取对应措施防范风险。他认为,在今后一段时期,银行的首要任务是防范系统性风险,支持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一,需要维持适度的信贷规模,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信贷需求。近期投入建设的项目需要后续资金供应,可望从谷底逐渐回暖的外需市场需要信贷扶持,继续拉动国内需求需要扩大个人消费信贷。因此,银行业需要继续维持适度、合理的信贷规模,防止信贷投放急刹车。同时,应该鼓励和促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应该鼓励资本市场发展,逐步提高企业直接融资的比重。

  第二,需要进一步调整信贷结构,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如果说过去的一年是在扩规模、保增长的过程中调结构,那么今后就必须着力调结构,才能保证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银行业作为中国经济的主融资渠道和金融服务核心,能够而且必须充分发挥自身在资金配置、业务创新、风险管理、服务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