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 > 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报道

李广新:以风投方式支持高科技产业化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3日17:19

    11月23日,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主办、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和无锡市人民政府支持,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在无锡隆重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德丰杰龙脉中国基金执行董事李广新博士发言!

  李广新:今天非常高兴参加孵化器的会议。因为十几年前我自己也在做孵化器。包括上海的王总,我们当时都在做孵化器。我们已经从单做孵化器变成以风险投资的方式来支持高科技或者是产业化的发展。这也是一个轨迹发展过来的。

  从中美的角度来讲,不管怎么样,科技创新企业最关键的是人和产品,这也可能是国内科学院所、大专院校,也有可能是国际上的技术,也有可能是国外的海外华人手里的技术。我从中美的角度来看,高能耗和高污染肯定是不可持续的。

  我们国家的GDP虽然增长很快,但是我们的能耗和污染增长也很快。我们现在在微笑曲线的中间做一个低附加值的产业。总理月初在讲我们强调新兴战略产业,强调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只要,这里面强调几个观念,一个是创新,另外一个是需要科技领域人才,这是最关键的,不管做什么都要靠人。国家搞千人计划,上礼拜五我也在参与千人计划的评审。从不同的途径大家都意识到科技领军人才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孵化器里面也是牵扯到体制和环境方面的问题。

  因为要来无锡,互联网的中心无锡在这边。也看了几个信息战略产业,这里面提到新能源、传感网络、新材料。各个地方都在纷纷定位自己的信息战略产业。江苏这边也有,新能源、新材料,这是我们在网上搜集的一些信息。中美也是一样,这次主席提到,我们非常需要引进美国先进的技术,但是因为贸易的关系,对我们封锁。这是牵扯到中美清洁能源研发中心的,这里面提到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电动汽车。前面谈到一些大的方面,我们后面简单看一下国际上风险投资我们走的一张图,产业的发展和新兴技术的出现是有关系的。比如说原来的传真机,这里面列了光线、光通讯,把整个通讯产业改变了。这里面iPhone经过五年、十年,慢慢被这个市场接受以后,就变成一个产业了。在美国风险投资都投资非常早期的项目。在中国已经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风险投资的概念,各个阶段都在做。我们国家和世界上面临的问题,这几种人类的问题都是需要很多技术和资源的投入去解决的。

  简单介绍几个数据,这个数据只是想让大家看一下最新的美国风险投资资金量的分布。今年第三季度,比去年基本上持平。这里面大家可以看到两个数据。在中国投资第一集中在互联网,第二集中在医疗技术。第一类,美国集中在医疗器械方面,占到投资量39%,第二类是化学医药,28%,第三类是药物开发。当然因为美国的市场比较特殊。

  清洁能源方面,09年第三季度的投资比去年有所下降,随着美国奥巴马政府支持率的加大,从06年开始,美国的风险投资行业,清洁能源一直是非常重要的投资领域。回头看我们国家自己的情况。不管是药也好,还是医疗器械也好,我们国家面临一个现实,我们的产品还是在中低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就是我们的空间很大。这是清洁能源,虽然我们也提到我们国家是太阳能世界第一大制造基地。我们看到另外一个数据,我们占到40%到50%的市场。我们也要认识到我们的产业结构问题。现在社会上有一个感觉,有一种想法觉得我们国家电动汽车技术水平,认为我们在世界上是处于先进地位。有的更激进的说是领先地位,这是一个完全不负责任的想法。行业里大家都认识得比较清楚。

  我们能够做一些什么?对趋势的研判、产业的引领方面,外资确实有一些引领的作用。创投这种方式以资本的方式来做一些产业引导,把优势产业引入到中国来。在这方面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其他的产业规范化都是大方面的东西。

  下面再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在做什么东西。德丰杰在创投行业大家都清楚,它是全世界最早建立风险投资网络的一家基金公司,包括孵化器基金。这是德丰杰体系的公司,20多家基金,现在在清洁能源行业里面投了60多家企业。不管太阳能、风能、核能方面,我们都有这方面的投资,不管是太阳能电池也好,燃料电池也好,包括节能、电动汽车、环保的建筑物等等,我们是按照这个方式去的,我们每个行业里面都有非常多的投资。我们这个基金是06年建立的,主要是投资医疗器械能源,我们也投资了24个项目。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今天上午被协会评为最积极的投资基金。我们最小的投资额度是几百万,我们连续三年最大的投资不到一千万左右。我们每年都有项目投资。我们前后也得到不同媒体的认可,特别高兴的是得到国内主流的科技部的评奖。

  这个项目是做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里面的电机的,也是入选发改委两个大的混合动力汽车的项目之一。这是比较典型的,技术是源自于美国的,我们的人才是从美国回来的。整个的团队都是从美国回来的,我们立足于中国的市场建造国内一流的临床研发的标准,来为国内临床工作做一些服务。包括大家讲的在中国风险投资,投的很多项目都是拷贝的国外现成的模式。要么是低成本制造,要么是国外的商业模式,技术转到中国来做投资。但是对我们来讲,我们自己在探索,中国讲自主创新,自主创新一定是站在国际产业的平台上去做。走到世界最前列去。在这里面我们也在尝试,这三个项目,第一个项目是一个虚拟的电脑启动的虚拟操作系统。全世界十大PC厂商,有八大都在用我们的产品。你一开机,五六秒这个系统就出来了,不用等windows,windows时间又长又贵。我们的团队主要在美国,在国内和台北都有研发中心。这个产品是利用中美之间的优势市场来产生这么一个产品。第二,这个产品是干细胞的体外生物人工肝装置。使我们国家参与了国际最前端医疗器械的研发。我们一直讲自主创新或者是原创,你一定站在国际最前沿才能谈原创。还有一个项目,是我们和软银一起投的,我们已经实现了在世界上通过点对点的传输方式,达到了最有效、效果最好的搭建平台的结果。现在很多人听到市面上说VC做PE的,有一些投资者还是在扎扎实实的做一些原创的东西、产业领先的东西。这也是非常符合我们国家自主创新产业的发展。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