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 > 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报道

徐向阳:中国技术交易所正筹建专业的技术投资母基金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3日21:50

  11月23日,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主办、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和无锡市人民政府支持,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在无锡隆重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中国技术交易所总裁助理徐向阳: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叫《中国技术交易所——技术创造财富的新平台》。我们也希望这样一个平台能够通过我们不断的努力和合作,给大家带来财富。

  整个题目分成三部分:

  第一,介绍中国技术交易所的背景。

  第二,技术转移转化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很多这样的难题,刚才我们多的前辈也讲过,技术交易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在这个世界难题的过程中,中国技术交易所能不能解决这个难题。我们做了一些探索,也希望我们提出来跟大家共同探讨。

  第三,介绍中国技术交易所的独特定位和我们的业务。

  中国技术交易所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所以是中国字头的,由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政府联合共建的技术服务机构。今年8月13号揭牌,到今天刚好是100天。我们的股东有四个,第一大北京产权交易所,第二个是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第三个是北京中海投资管理公司,这个是代表中关村和中关村的海淀区政府投资的。第四部分是中科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整个注册资本是2.24亿。我们所的董事长是熊燕,他同时也是北交所的董事长。

  中国技术交易所要进行技术交易,要有技术提供方和技术需求方。技术提供方需要有专利、技术成果,我们把它进一步扩大,包括软件了著作权。同时我们还提供技术能力的交易。能够提供一种开发的能力或者是相应的测试或实验场所这方面的能力。在需求方这部分,我们包括几部分,概要说我们是有五部分。第一部分是相关政府的财政投资。从历史发展来看,包括现状,国家在技术方面投资还是最多的,占其中的比例也是最大的。第二部分是企业,企业在自己的升级改造和创新过程中,需要不断引进新的技术,也需要进行技术投资。第三,类似天使投资人的个人。第四,投资机构。它整个的模型像孵化器或者是天使投资人,我们把他定义成,他不是以产业化为最终的目标,他是相当于批量的来买这些技术,完成一个阶段性的孵化,再把他转移转让出去,这个我们称其为专业的技术投资机构。对于中技所我们也希望在整个发展过程中把专业的技术投资机构培育起来。这张图中在座各位都会找到自己的位置,在座的都是和技术交易相关的,我在下面的演讲过程中恳请大家头脑中有一个问题:第一,中国技术交易所能够为你们,或者是为咱们整个机构做哪些事情,这是我提给大家的,也是中国技术交易所所有的员工每天在考虑的问题。

  在投资机构这部分,包括政府、包括VC、PE,包括天使投资人,这是我们一直在寻找的合作伙伴,今天我们认识了,也希望将来我们有更深入的合作。

  第四部分是中介服务机构,他在里面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里面,后面我会介绍一下相关的部分有哪些特点。中技所概要介绍完了以后,一直在围绕这样一个问题,很多朋友问我,你们中技所抗了这么大一个头衔,投了这么多钱,加上这么多资源,你们究竟能够干什么,你们究竟能不能在技术转移转化过程中作出一点实际的事情,能不能解决这么多年困扰着技术转移转化过程中的这些难题?我们讲我们在努力。

  下面我针对四个在技术转移转化过程中的难题谈一谈我的看法。

  第一,技术定价难。卖方漫天要价,买方坐地还钱。我们天天都会遇到这样的技术转让,大家也会接触周围这些人,要不了一千亿,要三千万、五千万的也非常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怎么能够促进这些交流,让买卖双方尽快达成协议呢?我们做了一些探索,首先我们承认无形资产价格的形成是一个及其复杂的过程。所以,单一的资产评估很难确定一项技术的价格。所以整个我们需要一套完整、综合的体系。来做比较切合实际的价格评估,从几个方面来考虑:第一,资产评估。第二,历史数据中蕴含的价格形成规律。第三,技术成熟度分析《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测通则》国家标准。第四,基于专家库的市场化评价机制。我们在做一个叫技术成熟度的分析和评价的方法,这个是基于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的国家标准。这是今年六月份推出来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目前可做到的事情,一项技术成果拿过来,我们可以用我们这套体系把它的成熟度分成九级。再进行下面细分,层层细分之后,我们现在可以把它分成708个子要素。根据不同要素的成熟度可以判断出来整个项目的成熟度怎么样。相当于细节我不讲,我们简单的用一个形象比喻,用这套方法,就像X光机一样,给我们人体照一下。可以看出人体究竟有多少块骨头,每块骨头长的是什么样子,每个骨头的成熟度决定了你的人的成熟度。整个拿出来的技术和产业化的差距太大,我们破题的探索,我们希望培育新的专业技术的投资机构,这个机构怎么来建立,会由企业和相关非常有经验的天使投资人一起选择项目。同时,技术交易所也在筹建专业的技术投资的母基金或者是引导基金,建立专业化的子基金,培育相关的专业化的项目。

  第三,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不够,因为很多的技术项目当时是国家投入的,进行技术转移跟他们切身利益没有直接的挂钩关系。在这里面我们要做的一个事情就是通过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股权激励改革试点小组就设在中国技术交易所,他确信这项技术未来有多少的收益权是他的,这部分我们要落实很多政策,简化操作。我们正在做这个事情。

  第四,服务不配套。在转移转化过程中,交易双方有一些不信任。你这个项目我钱都给你了,你能不能给我进行技术交底。从转让方来说,我这个项目转让给你了,你在未来产业化过程中给我的收益能不能兑现。我们跟技术人员谈,谈后来的收益,基本上收一期、二期,三四期都没影了。我们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个公正的、第三方的服务。

  通过技术交易所的独特定位,我们总结为:一个核心目标,双重功能定位,三维业务空间,五项业务服务。

  核心目标就是推动技术与资本的有效对接,提高科技成果产业化效率。

  双重功能定位:第一部分功能定位相当于为政府提供招商服务,如果要去北京或者在其他地方进行招商,中技所也愿意提供这样服务。在我们选择项目的时候,我们愿意提供项目前期的筛选和投资后期的撤出服务。第二部分的功能定位是市场交易,尽快让买卖双方彼此找到自己满意的对方。同时找到第三方的中介合作机构。

  三维空间:中国技术交易所通过三维的思维方式推进我们整个的业务定位,第一维是技术,我们要做大技术、全技术,包括国外的技术。第二是产权,确权服务。技术必须产权化之后才能进行交易。也就是说我们在做股权激励方案的时候,也就是把它产权化的难题解决掉。有人讲技术的产权化就像当年土地改革一样,有土地承包的政策提出来才具有振动性。或者把它叫做技术产业化过程中的一项革命。这个纬度是非常重要的。第三是交易。不是简单一个买卖的撮合,而是提供全程有价值的服务。更关键的我们愿意跟金融机构服务,提供技术加金融的创新服务。比如说技术孵化基金的服务,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服务。还有其他银行我们也在做一些深入的探讨。

  五项特色服务,在这里我就不多说了。

  技术创造财富、创新强盛中国,我们每天在做的事情是把它一笔一划的变成我们的业务,变成我们的工作,希望让技术带给大家更多的财富,让创新真正强盛我们的中国,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