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台湾10月失业率回落至5.96%学者忧无就业型复苏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陈佳慧
2009年11月24日09:41

  台湾失业率降破6%。 来源:台湾《苹果日报》

  中国台湾网11月24日消息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景气回温,台湾失业率回落至6%以下。台当局“行政院主计处”昨天公布10月失业率为5.96%,比9月降0.08个百分点,脱离连续3个月失业率超过6%的历史纪录。“主计处”认为失业问题短期内不会恶化,人力业者更观察到转职潮蠢动。但学者则忧心出现“无就业型的复苏”(景气回升,但就业市场并未大量增加工作机会),失业率仍会维持高点。

  景气逐渐回温

  台湾的失业率今年7月首次升破6%,达6.07%,为1978年来史上最高,之后8、9月也都维持在6%以上。“主计处”昨公布上月失业率为5.96,有653000失业,人数比9月下降8000人。“主计处”第四局副局长刘天赐说,随景气增温,企业雇用意愿渐增加,“失业率还有下降空间,但速度不会太快”。

  中高龄失业更严重

  虽然台湾整体失业状况有稍微改善,但中高龄及长期失业情况仍是严重。据“主计处”调查,失业者中,中高龄(45岁以上)占138000人,比9月增加1000人。失业超过1年的长期失业者维持108000人。104人力银行统计也发现,该网站本月有23万多个职缺,比去年同期增3成;在职求职者则有近12万人,比金融海啸前增加了两成四,显示很多人打算骑驴找马。104人力银行公关经理方光玮说:“求职者与工作机会同步增加,年后转职潮可能提前出现。”

  拥有三百多名员工的关贸网络副总郭昭宏指出,随着景气回温,明年预计增加一成人力,有经验者和新鲜人都会聘用。联明行动科技副总许志帆说,科技业陆续接到定单,该公司第四季和明年都会征才。

  台当局“劳委会主委”王如玄昨宣布各项促进就业措施续办,原订今年底到期的“立即上工计划”明年再释出两万个名额,由台当局补助企业聘用劳工,每人每月新台币10000元、最长半年。公部门短期促进就业措施明年则维持总额不变,有45000个工作机会。台当局“经济部长”施颜祥昨也表示,正评估内部还能增加或释出多少就业机会,会在一周内提出详细方案,估计明年可再提供10000个工作机会。

  学者忧就业零成长

  台湾文化大学劳动关系学系助理教授李健鸿认为,10月失业率降幅不大,显示复苏仅限于部分科技产业,景气还未完全恢复,从欧美就业情况看来,不排除将出现“无就业型的复苏”,台当局应及早开始规划,将短期促进就业政策转型为中长期政策。台湾劳工阵线秘书长孙友联批评,现行短期措施就算延长也无助长期失业者生计和重回职场,“劳委会”仍拿不出具体对策。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