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林权入市 林业体制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1月24日10:29

  林权入市林业体制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林业产权交易所挂牌此举将有利交易标准、价格、监管标准统一

  今日,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今日在北京正式揭牌运营,此举也标志着中国林业体制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据了解,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全国性林权及森林资源市场交易平台,由国家林业局联合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采用国有控股公司制的组织形式,注册资金为1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该交易所由林业要素交易中心、林权交易托管登记中心、森林资源资产评估中心、大宗林业商品综合交易中心等部门组成,提供全国范围林木林地交易托管及信息查询、林权证抵押融资、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大宗林业商品交易等服务,并对外公开发布林权流转交易、林权证抵押融资、林木交易市场行情等相关信息,与此同时,林权交易所还将开展碳汇交易、国际林业资源交易等业务。在正式交易之前,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将组织调研组,率先对全国林业产权交易进行调研。按林交所的相关负责人的说法,“从此以后投资林业不用砍树,只要把林权拿到交易所去转让就可以赚钱了。”据了解,目前我国林权流转市场规模正在逐步扩大,但存在着交易标准不统一、交易层次较低、交易方式单一化、交易服务不规范、交易监管跟不上等问题。对此,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董事长梁雨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林业改革的推进,林地将得到确权,农民虽然拿到了林地,但是他的投资和经营的经验不足。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得建立,通过建立统一交易规则、一交易凭证、信息披露以及交易监管,实际上是帮助林农减少林地流转信息不对称,信息操纵等难题,从而实现林权的有序流转,切实保护林权交易相关人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促进产业资本向林业产业的聚集。同时梁雨表示,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成立以后,将与全国各县市地区的林业局进行合作,各地林业局将自己地区的林地进行整合,再打包到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挂牌,此举对于林地的目标市场范围也将得到最大程度的拓展。

   另据梁雨透露,除了国内的林地资源,目前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还募集到来自世界范围内的林地资源,来自南美洲以及非洲地区的林地资源,也将有望在林交所挂牌交易。

   林业产权交易所的挂牌,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国林业体制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今年11月,国家林业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等5部门近日联合发布了《林业产业振兴规划(2010-2012年)》,作为指导林业应对金融危机的行动计划方案。

   该规划指出,从2010到2012年,我国林业产业总产值每年将保持12%的增长速度,由2008年的1.44万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2.26万亿元。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