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蜗居”与“房奴”: 买房成“疯”推动了楼市?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刘长惠
2009年11月24日11:05
  这些天,一部名叫《蜗居》的电视连续剧成了荧屏热点、网络话题。在原著小说中,我的感觉主要是描述了身为市领导秘书的宋思明与地下情人郭海藻之间的感情纠葛。至于海藻的姐姐海萍以及她的买房经历则是次要的。等到拍成了电视剧,一部不算长的小说被演绎成了35集的片子,剧中的主线也由一条变成了两条。即宋、郭之间的感情戏与海萍买房的现实戏并行,二者又互相穿插、交汇,而且前者的推进往往是在后者的驱动下才有的。换言之,海萍买房的“一意孤行”每每促成了宋、郭之间的分分合合以至最终的结局,由此,都市白领的购房史就成了引起观众共鸣的因素。“蜗居”与“房奴”,说起来都是眼泪啊!

  是国人的买房成“疯”推动了楼市的畸形上涨还是开发商的追求高额垄断利润促成了国人的愈涨愈买心理,这似乎比“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命题更难破解。反正是,大家一方面愤怒得无以复加,一方面又争先恐后地当“房奴”。昨天的新闻是南京市中心的房价已是“超三奔四”了,一平方米价格从2万元到突破3万元据说仅用了1年多的时间。而听一位刚从美国回来的朋友讲,每平方米5000美元就可以在纽约买到相当不错的房子了。

  房子的用途不外乎私用与公用两种。前者就是家庭居住所用,后者则包括办公、经商等。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人口大国,但中国人对房子的需求似乎是无止境的。有了一套还要再买一套,当然是愈多愈好,这叫投资。办公用房则是愈大愈好,这叫气派。想当初,汉高祖基业初创,见萧何盛宫室、制礼仪还曾表示不满,认为过于奢侈了,等到真的在宏伟的庙堂之上接受百官朝贺之际,这位昔日的泗水亭长也不禁感叹:今日才明白了当皇帝的感觉。

  如今当然没皇帝可当了,但大大小小的“一方诸侯”中也颇不乏热衷于此者。于是乎,一些地方的政府机关都是比着拔高,争着豪华,时间长了,老百姓的怨气能没有吗?怨气久了,当官的威信也就没了,不但如此,连正常的思维都改了。

  昨天的《中国青年报》报道了河北省大名县的领导办公用房大多已有五六十年的历史了,最古老的要上溯到1921年。此消息反响热烈,跟帖无数。奇怪的是,虽然报道中配有多幅照片,但网友的评论却大多是表示不相信、质疑,有的干脆断言这是“败絮其外、金玉其中”,外表破旧,里面却是超豪华。我相信下此断言的人肯定也没去过大名县,但太多太多的负面东西使得一些人不愿或不敢相信当官的还能待在危房里办公。

  想想该怨谁呢?

  就在几天前,有着“白宫书记”之称的阜阳颖泉区书记张治安因涉嫌报复陷害罪出庭受审。此案尚未宣判,我们不敢妄加议论,但那座“白宫”总跑不掉吧?问题是,在各级党政机关中,是大名县的危房多还是颖泉区的“白宫”多呢?也许二者都是少数、个例?

  一个普通人(像郭海萍那样的)恐怕难逃“房奴”的命运,一个官员(像张治安那样的)何尝不是一种另类的“房奴”呢?当了奴隶自然就抬不起头、直不起腰,而像大名县领导那样虽身居陋室但起码在人格上是自由的,完整的。这就看你的追求了。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