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天然气

中石油全力保障国内天然气供应单日最大量近2亿方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4日17:27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刘阳)今年入冬来的持续大范围降温降雪,导致天然气需求量远远超出计划用气量,中国石油在气田满负荷生产、管道超负荷输送、多条管线陷入低压运行的严峻形势下,通过挖掘气田潜能提高天然气产量,优化天然气管网运行,提前超采储气库,加强下游市场需求侧管理,减少自己内部用气等措施,全力保障天然气供应。11月1~20日单日供气量最高接近2亿方,较去年同期增长22%。

  中国石油千方百计挖掘气田生产潜力,努力增加市场资源供应量。油田生产方面,新疆、长庆、青海、四川四大气区通过加快新井投产,压缩油田生产自用,调减内部用气,增加市场天然气供应量。总供气量由月初的1.69亿方/日提高到目前的1.94亿方/日,增加市场供应2500万方/日。油田外供方面,塔里木油田外供西气东输从月初4650万方/日增加到4900万方/日;长庆油田放压生产,外供陕京系统气量从月初3500万方/日增加到3800万方/日,外供长宁线(供宁夏地区)从月初150万方/日增加到250万方/日;西南油气田采取各种措施尽量减缓产量递减,外供忠武线气量从月初120万方/日增加到150万方/日;青海油田外供涩宁兰管道气量从月初850万方/日增加到1000万方/日,通过以上措施全力供应下游市场。在增产保供的同时,华北地下储气库迅速由注气切换为采气,目前日采气量达1900万方/天,接近去年冬季采气最高水平,比去年同期增加1000万方/日。

  同时,中国石油还加强精细调控管理,积极优化管网运行,充分挖掘管道输气潜力,努力增加市场供应。目前,中国石油西气东输、陕京线、淮武线等大部分天然气管道输气量已达到设计输量极限。其中西气东输西段已达到创纪录的4900万方/日输量,超设计管输能力100万方/日;涩宁兰一线实际输气1004万方/日,超设计输气量64万方/日;淮武线已达设计输气量500万方/日。为缓解供需矛盾,最大限度利用管存气调峰,目前陕京系统、西气东输、涩宁兰和忠武线已联网运行,为保证网管运行最低运行需要,陕京系统已动用2000万方管存、西气东输已动用3000万方管存,累计动用5000万方管存用于弥补供需缺口,管网运行压力已接近极限。

  此外,中国石油还加强了下游市场需求侧管理。为控制用气量继续攀升,缩小供需缺口,按照先外部、后内部,先民用,后工业、化肥和发电用气的原则对用气结构进行调整。目前,华北地区、长三江地区、两湖地区和西南地区等用气量均已突破历史高峰用气量,在地方政府和天然气用户的支持下,中国石油通过调整用气结构,努力增加城市民用气。在涩宁兰管道用气量突破1000万方/日的形势下,中石油已首先减停了内部企业用气。

  针对未来一个时期的天然气供应形势,为保障今年冬季天然气供应,中国石油将进一步采取以下措施:一是上游方气必争。将今冬明春天然气生产任务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气田和单元,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挖掘潜力,增加天然气供应量。二是强化管道安全平稳运行,适时调控。加快涩宁兰复线、西气东输二线西段等即将建成天然气管道投产步伐,并与已投用管道尽快完成并网工作,增加天然气供应量和调控能力。在西气东输和陕京线系统增输工程无备用压缩机的情况下,加强管理,精心调控,确保安全平稳运行。三是与用户共同抓好需求侧管理工作,确保平稳有序用气。“开源与节流并举”,加强与天然气用户的沟通,搞好需求侧管理。积极制定天然气供应保障预案,根据气温变化和供需情况,适时调控,妥善处理运行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