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幂律分布

来源:《商务周刊》 作者:王育琨
2009年11月24日20:47

  任何能提高我们分享、协调或行动能力的事情都会增加我们和他人一起共同追寻某些目标的自由。在互联网时代,这么多人能如此自由地和其他人说或者做各种事,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网络消除了有关参与的技术障碍。既然现在每个人都有了各种工具可以平等做贡献,你或许以为将看到平等参与的大幅增长。你如果这样想就错了。

  许多例子中的参与是很不平衡的。维基百科的文章有非常多的贡献者,他们不停地进行各种修改,但其中的大多数工作是由一小部分人做的。Flickr上也出现了类似的模式:在某次活动以后,众多摄影者向Flickr提交照片,但可能其中一半会来自排名前十位的提交者,其中最活跃的摄影者提交的照片所占的比例更高。这种形态叫做幂律分布(power law distribution)。

  在这样的分布中,你可以注意到从排名最靠前的几位提交者到大多数参与者之间照片数量的急剧下降。也请注意由于少数几位摄影者不成比例的提交量,3/4的摄影者所提交照片数量低于平均值。这个模式在博客、邮件组等社会性媒体中普遍呈现。

  这其中有两个意外之处。第一,虽然是许多种不同类型的行为,它们的这种不平衡都呈现同一形态。Flickr网站上照片标记(或“标签”)的引用次数,与维基百科上每一条目读者数及每一用户提交文章数,其数据分布都具有相同的形状。你可以按一组Flickr用户提交照片的数量将他们排序。也可以对一组照片按每张的观众数排序。还可以按每个标签被应用的照片数量对它们进行排序,所有这些图形都会大致呈现幂律分布的形态。

  第二个意外是,这种不平衡对大型社会系统有驱动作用而不是损害它。维基百科用户中提交过内容的不足2%,却足以为数百万用户创造深远的价值。如果考虑过减少这些不平等的话,推动维基百科发展的自发的劳动分工就不可能了。相反的,绝大多数大型社会实验都推动了利用某种不平等现象而不是限制它。尽管“生态系统”一词已经被过度使用——通常是为了让简单的情况显得更复杂——它在这里却很适用,因为大型社会系统不应被理解为某种“平均”用户行为的简单聚合,所谓“平均”从来都不存在。

  幂律(power law)的最显著特征就是,等级越高则越不均衡。其数学原理很简单——幂律描述的是这样一组数据,其第n个位置的秩(rank)是第1个位置的秩的1/n。对于一个纯幂律分布,第一位与第二位之间的差距要大于第二位与第三位之间的差距,以此类推。以维基百科的文章编辑为例,你可以料到排名第二的最活跃用户的编辑量只及第一名编辑量的一半,而排名第10的只做了后者的1/10。这也是所谓“80/20法则”背后的形态。

  幂律进入社会科学,始于20世纪早期意大利经济学家维弗雷多·帕累托(Vilfredo Pareto),他发现在他所研究的每个国家其财富都呈幂律分布,这个模式如此普遍,他因而称之“可预料的不均衡”(a predictable imbalance)。这也正是《长尾理论》(The Long Tail)一书中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有关论述背后的逻辑。对于iTunes和亚马逊等在线零售商,他们所销售的大部分商品都卖得不好,但这些商品集合起来却产生了相当的收入。

  不管我们怎么表述,这个形态同我们熟悉的钟形曲线分布(bell curve distribution)都很不一样。钟形曲线分布也叫正态分布,假设到你所在的社区任选两百名男子并测量他们的身高,无论你知道的平均身高是多少,都可被认作对此群体最具代表性的数值。

  人们的身高不会遵循幂律定律(全世界的裁缝和建筑师们走运了),但是许多社会系统都遵循幂律分布。一篇维基百科文章最活跃的贡献者,Flickr上最热衷于为照片添加标签的人,一个邮件组里讲话最多的成员,他们往往都比群体里表现最中间那个人要活跃得多,事实上,由于他们的活跃程度,对“平均”参与的任何测量失去了意义。从少数极度活跃的成员到一大群几乎不活动成员之间是陡峭的下跌,尽管平均值很容易计算,却几乎完全不具代表性。

  地头力就是敢想、敢做、敢坚持

  嫩芽拱破地墒破土而出的那股冲力,就是地头力。地头力不简单是一种突破性思维,更是一种突破性的力量和行为。可以说,地头力是一种不找借口头拱地解决现实问题的力量,一种现场瞬间反应的力量,一种在行动中开辟道路的力量,一种现地、现时、现场、现物解决问题的突破性力量。

  地头力常常表现为一种顿悟,一种“灵机一动,计上心来”。灵机一动,看上去来无踪,去无影,实际上却是有着扎实的基础。现实世界人们的能量体现在三个纬度上。第一个是写像纬度,这里是历史经验在数据上的沉淀,人们倾向于在此基础上制定行动纲领和计划;第二个是实像纬度,这里是现场、现时、现物,是事件和行为发生的场地,是一系列作用与反作用发挥威力的地方;第三个是潜意识纬度,这里是生活的积累,甚至包括基因乃至更久远的经历,这些厚实的积淀常常不为人们所意识,但它们在关键的现场,促成一个个的“顿悟”。

  有两项调查和试验,佐证了人们潜在能量的巨大。10多年前美国的一项企业众多高管数据统计调查表明,现有企业运营只能使用员工15%的能量,85%的能量白白给浪费了。另一项心理学家的实验证明,潜意识领域,包含着人类能量的85%,而显意识领域,包括实像与写像两个纬度中包含的能量,也才仅仅占15%的份额。

  这是常常发生的事:一个人自己也不能知道自己的能量,原因就在于人们平时只活在自己有意识的领域(包含实像与写像),当机运巧合,潜意识能量无形中会被激发起来,以至于当事人都不知道怎么能够办成如此大事。

  据《史记•李将军列传》记载,李广打猎时看见草丛中有只老虎,大惊,一箭射去,近前察看,发现原来是一块大石,整个箭杆都射进石头里,只剩下箭镞露在外面。但李广在原地多次重复,凝聚全身的精气神,箭却再也没能射进石头里。

  出其不意的潜意识,铸就了“现场有神灵”。企业家的一次次成功,其中秘诀无非是遇到问题就着手解决,难题如山就不去看,而是能解决一个就往前走一步。结果长期关注一件事情,形成了一个巨型的磁场,一旦置身其中,许多潜意识和潜能就被激发和调动起来。

  中国不少企业家创业时都有着超常的地头力。尤其是第一代企业家,想想都让人不寒而栗,那时动辄被说成投机倒把,他们能够咬住牙,像地下工作者一样一步步地往前推进。创业初期企业家的地头力,可以概括为敢想、敢做、敢坚持的开拓能力,一种摈弃成见往前拱的能力。这时主要体现在企业家和创业团队的身上。但另一个问题在于,在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成功之后,一些企业家忘记了当初打天下的武器——如履薄冰的敬畏和开放头脑的谦虚。

  黄光裕从一个17岁闯北京的少年到中国首富,他自己反思出来的就是这“敢想、敢做、敢坚持”:敢于保有与现实不同的想法,敢于在模糊困顿中去尝试,在遇到重重困难时又敢于坚持。然而,有着非凡地头力的黄光裕锒铛入狱。这并非他的地头力弱了,而是他的地头力偏了。地头力最忌自负,最忌自以为是。

  黄光裕克服了常人无法面对的困难,付出了常人无法忍受的炼狱,抓住了常人往往嗤之以鼻的机会,当成功的鲜花和掌声扑面而来,他看人看事的视野开始发生变化:当一个人说他有非凡的智慧和魄力时,他一笑置之;当10个人、100个人都说他非同寻常时,他将信将疑;当成千上万的人和各种媒体整天都在传播他的创业奇迹时,他陶醉了。他沉迷于财富的数字之中,开始为了更大的数字而战。在黄光裕的字典里,没有办不成的事。小公司时,碰到什么问题就用钱来开路。那是你太小,没有人拿你当回事。现在你是首富了,你的生存安全边界发生了变化。以前不是问题的地方,现在就成了大问题。

  挫折和失败,打不倒他们。而唯有成功可以葬送他们!黄光裕的滑铁卢,不是个案。他代表了中外一大批企业家的走向,他们总是在成功的当下忘了谦虚,态度开始变得傲慢,目空一切。他们只想留下更成功、更幸运的欲望,并且任凭欲望肆意膨胀。财富和企业规模已经变成了一座大山,把他们的心智压扁了。

  现在所有人都期盼能够驾驭更大的财富,为此往往无所不用其极。这是一种对生命本质的迷失,但用世俗的眼光看,无所不用其极收敛财富的人,倒成了地头力最强的人,那么,地头力是不是还有更深层的东西存在?我们下期再说。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