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货币政策微变 加息预期提前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1月25日10:15

  货币政策微变 加息预期提前

  专家称货币政策明年二季度调整可能性增加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多名财经领域的官员关于货币政策的言论,再度引发市场对货币信贷政策是否会有变化的关注。不过,中国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研究员刘满平撰文表示,当前经济刺激政策还不能退出,2010年第二季度末可能是退出的时间窗口。

  记者发现,眼下市场上对于国内加息的预期有所提前。此前,市场人士倾向于认为明年6月前国内不会加息,不过曾有此预期的数位分析师昨日却表示,最快明年二季度后期货币政策可能会有所调整。

  加息预期提前

  近期,多位财经领域的官员以及知名学者在不同场合谈及货币信贷政策。当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一个论坛上对利率问题的表述。

  周小川指出,我国在金融政策制定中,应保持一定水平的存贷款利差,以保持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压力和动力。存款利率过低或者接近零利率有时会减小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压力。

  “尽管在周小川的此番言论中,关于货币政策的导向不是特别清楚。”但当中周小川对利差的看法,仍然让东方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高义将自己对国内加息的预期有所提前。

  高义此前接受信息时报采访时曾表达了“明年年中以后中国才可能会加息”的观点,不过他昨日却表示,明年4月~6月国内加息的可能性增加。

  “可以确信明年一季度调整的可能性不大,但二季度变数较多。”高义说,二季度的调控政策可能会视一季度GDP、CPI、外贸等经济数据而作出调整。

  除周小川外, 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也表示,目前经济已经企稳,明年应该给央行选择工具的主动权和自主权,届时有动用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央行以及具有央行背景的官员和学者近期接连对货币政策发表看法,市场也迅速作出反应。有市场分析师认为,昨日沪指下挫超过3%,是因为市场担心货币政策转向。

  刺激政策逐步退出

  刘满平发表在《瞭望》杂志上的文章指出,当前经济刺激政策还不能退出,2010年第二季度末可能是退出的时间窗口。但即便是退出,也应该是微幅逐步地退出。

  在刘满平看来,刺激政策何时退出将主要取决于未来国内经济增长态势、通胀预期及通胀变化情况以及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情况和宽松政策退出时机等几大因素,其中最具有风向标的是通胀变化情况,也就是CPI的走势。

  他预计,明年CPI高点可能出现在7月份前后,峰值将超过3.5%,超过传统的物价温和上涨的范围。这一时间段因而被刘满平视为刺激政策退出的时间窗口。

  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也认为,至少在2010年3月份之前,央行不会采取诸如加息等紧缩政策。政策制定者将会专注于经济增长的质量,而不是立即紧缩政策来抵抗通胀。

  在众多学者眼中,刺激政策的退出将是一个逐步过程。刘满平表示,刺激政策即便是退出,也应该是微幅、逐步地退出,以避免对经济带来大的冲击,某些政策甚至不用等到明年第二季度,在近期就可以考虑进行某些调整。

  “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信贷控制这两个措施,将先于上调利率之前出现。”高义说,但眼下未有明显迹象显示监管层进行信贷控制,而存款准备金率也未见将有调整的苗头。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