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大学生忙充电应对就业危机 英语培训受青睐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1月25日16:17
  2009年的大学毕业生再创历史新高,人数达创纪录的610万,有专家预计,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592万多人,加上去年没能实现就业的往届毕业生,就业大军将高达1000万人,而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也让大学生就业雪上加霜。随着大学生就业压力的不断加大,不少大学生为提高在人才市场的竞争优势,开始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英语技能,据了解,学好英语已经成为大学生们增加未来职场竞争、提升薪金待遇的砝码。

  跨国公司招聘难 英语口语成关键

  在大学生纷纷感叹“就业难”的同时,有相关调查显示未来3年,大中型跨国公司在中国大约需要人才70万~80万人,如果算上所有外资企业和优秀的中国公司,大约需要200万~300万人;在未来3年,中国大约有1100万~1200万名大学生毕业。而“只有10%的大学生符合跨国公司的人才要求!”,招聘难已经成为摆在很多跨国公司HR面前的一道难题。记者从一位资深的外企HR经理处了解到,跨国公司招聘难的最大原因就是大学生英语差,尤其是口语能力。其实在外企所谓的一流的英语能力,不是光在考试中拿高分,还需要实际应用的能力。要适应外企,良好的听说读写能力是必备的,但说和写必须更加突出。一般大学的教学比较强调听力和阅读,忽略说和写。而在大学生英语培训中,多是针对四六级考试,应试性较强,但在日常工作中并不具备实用性。

  口语流利 待遇翻一倍

  小王是北京某高校大二的计算机专业学生,他告诉记者,“我身边有很多同学和我一样,假期在外学英语。英语既可以当作是基本技能,也能为就业加码。”他说,前不久自己跟着学哥去了趟招聘会,这才发现原来很多看似和英语不相关的专业都要求有一定的英语水平,可见英语的重要性。根据市场调查显示,2009年刚刚毕业的本科毕业生的薪酬也就在2000至2500元,而英语好的毕业生确可以拿到一倍以上的工资待遇。“我有个学姐,除了过了4、6级以外,每年假期还都要参加英语培训,今年毕业还参加了英文面试技巧培训,结果一下就进了外企,工资有6000元”同样身为大二学生的小张说到。在有关各行业薪资调查情况的报道中曾指出,同前几年相比,国内平均薪资开始下降,薪金增长进入减速时期。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城市国际化程度日益提高,英语熟练程度与收入高低密切相关。精通英语的毕业生在企业内的各个职位更易获得高薪。调查显示,对填写了外语水平的人群进行分析,可以明显看出较高的外语水平将大大增加个人的竞争力,外语能力达到“熟练”毕业生平均月薪资水准达到了4200元,而外语能力一般者仅为2000元,差距明显。

  英语个性化教学成热点

  针对越来越急缺的英语人才,我国英语培训机构纷纷开设以实践口语为主的培训课程。记者在美国东岸英语学习中心了解到,近年来以个性化教学为主打的培训模式越来越受到关注,以美国东岸英语为例,根据学员的不同背景、职业特点、个人需求以及实际的英语水平等方面由他们的顾问团编写个人专属教材的量体裁衣式教学,更贴合每个学员自身水平,英语就业面试培训以及定期举行的英语俱乐部活动,让学生多听、多练、多接触,同时把书本知识自然的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提升了交流能力。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大学生正跟着“金发碧眼”的外教学习英语口语。一位同学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与人交流最重要的就是听、说。大学阶段的英语学习,笔试还可以,但就是听不真切、开不出口。趁有机会来体验一下,主要是想提高英语的听说能力。”

  记者点评:如今英语已经成为国际间交流的一种工具,是应届毕业生必须具备的特征之一,如果不能熟练掌握,将来无论是求职还是工作,都会遇到很大阻碍。但在校大学生们也不能盲目地认为英语好毕业后就能获得高薪,忽视了专业的学习。毕竟专业技能第一,英语第二。只有在同等专业背景、相当的技术经验为平台的前提下,英语才会带来升值效应。

  (责任编辑:曹元水)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