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打谷歌老虎,放盗版苍蝇?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5日16:58
  关于谷歌图书馆的争议正在升级。几天前,学者严锋说对“盗版”、“侵权”最激烈的批评者,常常是最少被盗版的作者,不久,韩寒就在博客上声明,力挺谷歌的扫描行为,并指责自己作品在国内的数字版权才是真正没有受到保护的。

  《建国大业》里,陈坤带着《暮光之城》般的阴郁美,愤愤然嚷出这么一句口号:只抓苍蝇,不打老虎。言下之意,小公司是苍蝇,大公司是老虎,对于纠正违法行为,打老虎比抓苍蝇要难得多。

  不过今天的传媒业(也许只限于传媒业),事情却是奇妙地翻转过来的:老虎好打,所以人人都要打,苍蝇难抓,因此也就任由它嗡嗡叫。大的出版社和媒体,哪个不是官司缠身?而盗版书盗版盘却仍然满街喊着:五块五块!无数小网站更是疯狂地转贴下载“名家名作”,甚而点击长篇小说,赠送美女裸照么。更典型的是最近的谷歌数字图书馆事件,作为全球最大的网络公司之一,此举一出,立刻在世界文学界炸了锅似的。欧洲作家团伙儿首先急了,弄得中国作家团伙儿不急都不好意思了——这事儿落后了会不会显得咱们没文化呢?更何况,咱们的作家团伙儿不知从哪年开始,还带有一定的半官方色彩,别人未见得把他当个官儿,人家自己可厅局科股分得清楚着呢。于是中国作家的急,竟然带上了点儿“公愤”的色彩——公家的愤怒。

  老虎反而是软弱的,因为它大,它有形象,有原则,所以它禁不起公愤。反倒是苍蝇,羚羊挂角,无迹可寻。韩寒在这一次站在了谷歌一方,反而是站在了“弱者”一方,这恐怕是作家应该具备的美德。

  老虎有时候也挺冤枉,谷歌所做的,在我看来无非是在“作家”的起始端和“读者”的终端之间,架起一道新的桥梁。说得近点儿,它方便读者查询检索,说得远点儿,它有利于中国人的阅读。说到底,它仍然是一项为读者服务的事业,但也不知为什么,这次谷歌居然又被戴上“傲慢”的帽子。作为读者,我并不觉得谷歌傲慢,起码它对读者和用户并不傲慢。倒是指责谷歌的某些作者和行会,平常倒挺傲慢的:他们写的书,尽是普通人不感兴趣的,你不感兴趣,他就说你没文化。

  关于谷歌图书馆的争论焦点,刨除跨国公司的“傲慢”和本国行会的“架子”,应该集中在对于作品使用权的认可方式上。说到底,这是著作权人与使用方的私事儿,谈得拢,则可以达成协议,有人不像话,尽可以上法院。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没必要把它复杂化——凡是把简单的东西弄得复杂,说不好有什么其他的目的。

  其实,作为中国的文化界来说,与其声讨洋老虎,不如一边打自己的苍蝇,一边培养自己的老虎。好在我们的国家图书馆已经有了数字图书馆,更好在,我们有无数正在阅读的人民群众,他们的数量远比某些精英心向往之的欧洲小国的人口都多。无论是作家还是单位团体,只要能够获得读者,也可以变成拥有自信的老虎。(穆风北京编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