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热钱汹汹 卷土重来 > 热钱最新

离岸中转站 热钱疯狂涌入香江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1月25日17: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廖颖香港这个离岸业务的最佳中转站,近而在经济回暖中正被各方涌来的热钱搅动,“前所未见、闻所未闻”,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上周在香港立法会上,这样形容目前涌入香港的热钱规模。

  陈德霖表示,去年10月至今,有超过5000亿港元资金涌入香港,历史罕见。陈德霖认为,包括欧美在内的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目前实施的宽松货币供应政策,是造成海外资金,尤其是美元涌入香港的主要原因。热钱进入香港与目前的“经济复苏”概念紧密相关。

  随着中国内地经济增长回升,以及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重现,海外资金对港元资产的投资需求强劲。据陈德霖介绍,流入香港的资金主要投放在股市或楼市。他提醒香港投资者,资金持续流入可能会形成资产泡沫,一旦美国加息或美元突然转强,将造成资金流向逆转及资产价格波动,从而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陈德霖同时表示,虽然有大量资金流入,但由于全球各地产能过剩及劳工市场疲弱,香港在未来12个月内的通胀风险不大。

  数据显示,在热钱涌动下,港股在一年内反弹幅度超过120%,恒指目前正在23000点下方徘徊;香港豪宅价格近期不断曝出每平方米60万,甚至70万港元的天价。中国概念股票就是热钱的目标之一,香港股市今年最大的IPO民生银行(1988)本周开始招股,公开发售部分获近160倍超额认购,冻结资金约2500亿港元,其中包括资本大鳄索罗斯下单1亿美元、英国长线基金2.5亿美元、老虎基金5000万美元。

  香港市场的冷暖主要受到三个因素的影响:美国市场、东南亚市场以及中国内地市场。不论囤积在香港的海外资金是否直接意在进入内地,其着眼点都是中国市场的短期增长和长期发展。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香港的吸引力在于其资本流动不受管制,是国际资金的自由进出港,且背临中国内地。“在香港,有很多和人民币相关的金融衍生品,NDF(海外无本金交割)就是其中一种。”鲁政委说。而从数据来看,目前,一年期人民币NDF正在不断走强。大部分在香港“趴着”的热钱并不是在进到香港之初就为了借道香港涌到内地,但是这些资金趴在香港,一旦有机会,也不会放过进入内地的可能。

  目前香港的资金进入内地有几个途径。一是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国家对FDI的相关规定进行了一些修改,国家审核流动资金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二是国家为了“保出口”,对出口企业的应收账款、应付账款等管制有所松动,通过贸易渠道将不明资金转移进来的操作更加不易被监管部门察觉。另外,也是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地下钱庄。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一些金融机构通过货币互换的手段能够实现这种地下钱庄式的“资金转移”,有的规模能达到几亿甚至几十亿人民币。“一些人为了能够把香港的钱倒腾进内地,不惜支付5%的手续费,对于上亿的资金,5%的成本绝对不是小数目。但是,据我了解,大批的人等着要通过这种非法渠道把钱转移到国内来。”这位业内人士说。

  “即使大部分囤积在香港的资金没有进入内地,只是在香港市场上炒买炒卖,但是H股和A股的联动性本身这么强,一点点香港市场的风吹草动就会在内地市场上产生泡沫效应。”赵庆明说。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