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姚景源:我国市场内生动力依然不足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1月26日08:44

  “中国经济仍然面临两方面的问题。首先是进出口数据仍在负增长,说明外部需求恶化的情况仍在持续。其次,投资拉动了当前经济增长的近95%,且投资大多是政府行为,说明我国市场内生动力依然不足。”

  姚景源表示,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是,随着国家一揽子调控计划的果断出台,经济形势出现“V”型反转,从目前情况看,今年完成“保八”的既定目标已无悬念。但是从总量分析,明年中国仍面临着外部需求持续恶化、市场内生动力不足两大问题。

  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今年以来中国GDP一季度增长6.1%,二季度7.9%,三季度8.9%,呈明显的逐季回升状态。前三季度平均GDP增长7.7%,全年原定计划目标是经济增长速度“保八”,现在已无悬念。今年年初对中国经济是否会二次探底的争论,现在也已经基本上结束。

  从生产方面来看,今年我国农业夏粮丰收,左右全局的秋粮产量也丰收在即。农业生产,尤其是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对中国经济企稳回升至关重要。从工业来看,今年8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9月份增长13.9%,10月份16.1%。至此,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已经接近了去年1季度16.4%的速度。从数据看,工业情况最困难的时期有4个月,即去年11月、12月,和今年的1月、2月,现在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从需求方面来看,1-9月,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4%,且投资呈现投资结构有所改善,基础建设投资规模加大,新开工项目明显增多三大特点。消费前三季度也保持了15.1%的较快增长速度。

  不过,通过对三大需求进行分析,也能看到中国经济仍然面临两方面的问题。首先是进出口数据仍在负增长。在今年前三季度7.7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速度中,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消费贡献了4个百分点。但是进出口的贡献却为-3.6个百分点。说明外部需求恶化的情况仍在持续。其次,投资拉动了当前经济增长的近95%,且投资大多是政府行为,说明我国市场内生动力依然不足。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