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青海发展特色经济 灵活信贷投放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1月26日10:47
  绿色的草原蓝蓝的天,风吹草低见牛羊。青海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天然草场面积3647万公顷,居全国第四位,可载畜量2000多万头(只)。农牧业生产加工是青海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产业,近年来,人行西宁中心支行引导全省金融机构把做大做强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帮助青海农牧民增收的切入点,加大信贷投入,培育潜力客户,不断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缓解了龙头企业融资难题,推动了龙头企业向好的方向发展。

  扶持龙头企业 发展特色经济

  农牧业产业化作为一种新型的农业经营方式和产业组成形式,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2005年以来,青海省各金融机构把支持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三农”着力点,以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为重点,立足破解担保难、贷款难问题,加大扶持力度,国家级及省级以上龙头企业贷款业务覆盖面达70%和50%以上,助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全省龙头企业从17家、从业人员1.64万人、订单面积23.3万亩发展至目前共有龙头企业242家、从业人员4.07万人、订单面积60万亩,有8家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过亿元,形成了以油料为主的粮油加工业,以马铃薯为主的薯类流通加工业,以牛羊肉及其副产品为主的肉食品加工业,以辣椒为主的蔬菜加工业,以青稞、水果为主的酿酒和饮料加工业,以枸杞、甘草、藏茵陈、红景天等为主的中藏药加工业,以毛、绒、皮为主的纺织、服装加工业并举的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格局,产业链不断延伸。现在,仅全省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固定资产总额就达20.1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8.91亿元,净利润3.10亿元,上缴税收1.41亿元,创汇6882万美元,共带动农户50.52万户。

  在农牧业龙头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金融机构的信贷投入也不断增加,二者呈良性互动,据人民银行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情况统计表显示:截至2009年9月末,贷款余额13.14亿元,同比增长26.22%。其中:短期贷款余额7.10亿元,中长期贷款余额6.04亿元。而省级以上龙头企业贷款余额达8.55亿元,同比增长21%,占全省龙头企业贷款余额的65.07%。金融对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看准发展前景 培育黄金客户

  青海雪舟三绒集团成立初期,仅有15名员工、年产值只有50万元,企业的规模、技术含量等都没有优势,盈利能力也不强,农业银行青海省分行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市场调查,广泛收集并研究行业信息,认真评估了该企业发展前景后,对该企业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累计发放1.5亿元贷款培育、支持这一潜力客户。经过连续18年的大力支持,如今该集团已经从一个乡镇小企业发展成为青海省乃至西北最大的牛绒分梳、牛绒服装设计、研发、生产基地和三绒及羊毛原料采购、粗精加工、内外贸销售为一体的多层次、跨行业、跨地区经营、拥有资产近4亿元、从业人员超过两千人的国家级龙头企业,累计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1.7万人次。

  2005年青海互助青稞酒有限公司挂牌运行,当年公司销售收入仅1.2亿元,亏损2762万元,2006年公司再度亏损,生产经营陷入困境。2007年公司进行了改制,建行青海省分行第一次为该公司授信2000万元。借助这一及时注入的信贷资金,当年该公司就起死回生,一举扭亏为盈,利润达到1363万元。2008年公司资产规模从2005年的1.8亿元上升到3.7亿元,利润继续增长为1802万元。2009年仅前两个月就已经实现销售收入5438万元,净利润159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7.5%和34.2%,在银行信贷支持下,公司产销两旺,原酒储量大幅提高,公司效益明显增加。类似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截至2009年9月末,全省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覆盖面31.82%(不含已剥离企业),贷款余额13.14亿元,同比增长26.22%。其中:短期贷款余额7.10亿元,中长期贷款余额6.04亿元。而省级以上龙头企业贷款余额达8.55亿元,同比增长21%,占全省龙头企业贷款余额的65.07%。

  适时推出优惠 扶持渡过难关

  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优质客户,各行坚持以优惠利率支持农业发展,按照贷款对象和用途实行有差别的利率浮动政策。各行或采用基准利率不上浮,或者虽有不同程度上浮,但低于一般民营企业上浮利率。2008年青海龙头企业遭受金融危机影响时,部分银行对一些企业采取利率下浮5%的优惠,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还有许多银行对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出现产品积压、应收账款增加、成本上升、暂时性资金周转困难难以按时还贷等问题采取贷款展期、收回再贷、借旧还新,甚至继续补充流动资金,帮助企业维持正常生产经营。青海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族企业多、规模普遍较小,抵押担保较难,各行创新抵押担保方式,推荐担保公司以解决担保不足问题。农发行青海省分行对信用等级在AA以上的企业,抵押物不够时,尽量站在企业角度,应抵尽抵,并适当发放部分信用贷款;青海农信社在给企业推荐担保公司的同时,对经过评估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和项目采取利率下浮、让利优惠,以降低企业因担保而增加的成本。除了传统的固定资产抵押外,大力推行经营权质押、探索收费权质押、采矿权质押等新型质押方式,农副产品加工企业采取存货质押等办法,解决了企业抵押担保不足、贷不到款的难题,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量身定制产品 灵活信贷投放

  由于农业生产季节性明显,龙头企业资金需求也带有明显的季节性,各行相应灵活调整信贷投放方式以满足企业季节性资金需求。农发行青海省分行提前对企业摸底调查,开展企业贷款需求预测、贷款资格认证和最高贷款限额核定等工作,争取在企业季节性收购时资金链不断裂;农行青海省分行在保障贷款安全和效益的前提下,对经济效益好、银企配合好、还贷意识强、无不良贷款记录的龙头企业,适当放宽授信额度,推行可循环使用信用,以解决农副产品季节性收购资金困难。对流动资金需求量大、周转快的重点企业,统筹安排好贷款、承兑汇票、信用证等服务;农信社根据农业生产周期确定贷款期限。

  针对龙头企业的不同特点和个性化需求,各行针对性开发并推出符合当地企业发展的高效信贷产品,增强服务功能。农行青海省分行对具有出口创汇能力的龙头企业积极提供国际贸易融资和信用证业务,账户透支贷款、打包贷款等产品;建行对家族管理、财务信息不健全但抵押担保非常有效的龙头企业,推出“成长之路”信贷产品,积极扶持企业融资;国开行通过融资平台给九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共计发放贷款近两亿元。龙头企业在全省各金融机构支持下正逐渐焕发出生机和活力,走向更宽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