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新股超募成风 承销费激励推高发行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26日07:31
  CBN记者 刘雪峰

  高额超募正在成为新股发行的一大重要特色。25日同时开始网上申购的三泰电子日海通讯以及雅致股份3只中小板股票,全部出现超募。而承销费用的激励成为频频大幅超募的重要诱因。

  “在募集资金成本方面,大公司和小公司差别不大,但由于小公司的募集资金规模较少,其承销费用较低,因此目前在小公司承销方面,上市公司一般采取超募部分按比例提取,或者与相关券商协定以一口价的形式确定保荐机构的提成,借此保证募集资金的规模。”有券商投行负责人表示。

  上述人士表示,超募资金的提取比例大致在5%~8%之间,如按照一口价的方式,上市公司则会在正常费用的基础上多给承销商一部分费用作为超募奖励。“近期新股发行多为中小型公司,一口价的情况比较多,假设有公司承销费用为1200万,考虑到超募情况,相关公司一般最后会给券商1500万左右承销费用。”

  承销费分成推高新股市盈率?

  超募正在成为新股发行的常态。而导致超募频出的原因,正是高市盈率下的高发行价。

  以日海通讯为例,这只通讯设备类股票的发行价格达到24.80元,对应市盈率达到74.22倍,不仅远远超出A股市场同类板块的平均市盈率,也大大超出此前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的平均市盈率57倍。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公司的市盈率整体过高已经得到了几乎所有市场人士的认同。

  如此高的发行价,让日海通讯的募集资金总量超出拟募资金总规模158.33%,而其主承销商平安证券也收获了3657.45万元的承销费用,承销费率高达5.90%。

  如按照日海通讯所需的募资规模计算,其发行价应在9.6元左右,仅为实际发行价格的38.71%。按照拟募集资金规模计算,平安证券的承销费收入将仅有1415.79万元,较实际承销收入减少约2500万。

  有投行负责人表示,尽管上市公司定价并不是由主承销保荐商决定,但通过保荐机构的估值报告以及信息披露宣传,相关券商仍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定价水平。在中小公司的承销上,为能尽可能多的获取承销费用,相关券商给出的估值参考会相对较高。

  超募趋势短期无法改变

  数据显示,25日开始网上申购的3只新股中,三泰电子拟募集资金数量为1.88亿元,实际募资将为4.29亿元;日海通讯拟募集资金数量为2.4亿元,实际募资将高达6.2亿元;雅致股份拟募资8亿元,实际募资将为12.39亿元。

  除雅致股份外,其他两只新股的实际募集资金均超出需要资金量的1倍以上。事实上自本轮IPO重启以来,所有上市新股都出现超募情况,部分超募数额甚至达到实际需要数额的2倍以上。

  不少上市公司对此都表示出欢迎态度。有正在实施新股发行的上市公司高管表示,本次发行之初,由于公司认为相关保荐机构给出的参考估值太低,公司找到相关保荐机构商讨,最终通过询价和路演后以超出保荐机构建议价格区间的价格确定了发行价。

  而募集资金规模的扩大有利于承销商获取更多的承销费用。三泰电子、日海通讯、雅致股份三只新股发行的承销费用也分别达到1287万元、3657.45万元、4335.25万元,承销费率分别为3.00%、5.90%和3.50%,都超出主板平均水平。

  “考虑到市场总体仍处于供不应求阶段,短期超募情况仍将持续。”有券商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