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企、民企能否共赢?--搜狐财经经济学人论坛 > 专家解读国企、民企

崔之元:国资增值与藏富于民可以普遍降低税收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6日16:41

  国进民退究竟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创伤?国企、民企,他们究竟该以怎样的一种方式相处?11月26日,新视角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之“国企、民企能否共赢?”齐聚各方嘉宾,进行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崔之元:


  我对重庆理解比较多,重庆,一部分是被迫国有化。比如今年年初上市的西南地区最大的、中国西部最大的西南证券,原来就是一个民营证券公司,但是完全被民营企业内部人掏空。国有企业内部人可以搞坏,民营企业内部人也可以搞坏。重庆的德龙,这个民营企业自己把自己搞垮了,很多民营企业被老板自己把自己民营企业掏空以后,重庆市政府觉得重庆好不容易有一个上市的证券公司,现在已经被证监会停牌,他来重组至少保证重庆地区有一个上市公司。经过重组以后,西南证券是国资委主要股东,也有很多民间资本进入,包括重庆的摩托车行业。整个上市以后,整个市值都提高了。所以这是重庆国资增值的,是被迫国有化。

  第二个,不是被迫国有化的例子,还是以重庆为例,我认为至少在重庆而言,不是国进民退,他是国进民也进。我把它叫做国资增值与藏富于民携手并进。非常有意思,在重庆的主城区的商品房均价只有三千多元,比它同等,甚至比它落后的地区还要低。为什么这么低?因为重庆市政府不靠一般人理解的土地财政,他并不靠每一次都要短期卖出一个高地价卖出一个地王来,他为什么不靠?2002年以后,浦东开发的主要负责人到重庆,他经过市场的经营把重庆国资增长了四倍。重庆国资增长了四倍以后,政府比较有底气,是重庆整个国资一起增殖,三分之一工业,三分之一金融,三分之一基础设施,不单纯的靠一次卖地来挣钱。所以他一定要保证通过土地供应和商品房建设的规划,他一定要保证地价绝对不能高于房价的三分之一。

   他为什么能做到这个?关键有一个底气,因为政府从国资增值。国资增值,重庆的国企从九十年代以来数量下降了,但是国资增值。第一,财政局和国资委断奶,财政局决定不给国资委一分钱。国资内部有亏损的企业,一定要国资委内部消化。这就打断了由财政补贴,他不仅不要财政补贴,他还要有国资预算,把国资的市场交易上交给政府。重庆规定凡是第一次买房的人地方所得税抵扣。有的媒体说财政部叫停,财政部没有叫停,财政部无权干涉。他们地方政府有选择这么做,他愿意藏富于民。我强调国资增值对民营企业有好处。可以有好处,但是是有条件的。中央对西部大开发2000年有一个政策,凡是符合西部大开发政策产业条例的,工业企业都可以征15%的所得税,当时全国的所得税是33%。其他的宁夏、甘肃也用了中央优惠政策,只对工业企业征15%,两三年以后他们发现地方财政压力加大。他们主动放弃中央优惠15%的政策,又恢复到30%,2008年1月1号以后全国企业所得税都降到25%。重庆坚持所有的企业,不止是开发区,他指的是普世的所有工业企业15%的优惠。企业平均利润率只有10%,收30%的税,他的利润只有6%、7%。重庆成了西部地区资产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同时最发达地区。因为他一个最基本的机制就是通过国资增值可以普遍的降低税收,降低企业税收、也降低老百姓买房子的税。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