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企、民企能否共赢?--搜狐财经经济学人论坛 > 专家解读国企、民企

崔之元:公有资产要对全体人民进行社会分红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6日17:08

  国进民退究竟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创伤?国企、民企,他们究竟该以怎样的一种方式相处?11月26日,新视角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之“国企、民企能否共赢?”齐聚各方嘉宾,进行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崔之元:


  从重庆来说,很多原来已经被证监会停盘的上市公司,重庆市不愿意政府失去上市公司,所以被迫注资重组。金融危机以后,这次温家宝总理和奥巴马总统谈话说不同意两国集团,应该是G20集团。我们中国人感觉到我们人均GDP还很低,但是西方不看人均,中国是高度统一的国家,要看GDP总量。

  为什么我们还没有这个心理准备?因为我们总是觉得各方面都还没有接轨。还比较迷信西方。美国19世纪发展主要靠公有企业,美国宪法16条修正案1913年才通过,他使得所得税符合宪法。所得税是破坏私有财产,大家就产生一个问题,因为当时林肯南北战争的时候,他暂时征收过所得税,最高法院判这个所得税取消了。大部分美国政府19世纪靠什么生活?联邦政府主要靠关税,州政府主要靠州政府持股,今天到纽约、隧道、道路很多都是那个时候修建的。就拿香港来说,很多人以为是资本主义的天堂,其实不知道,香港税率这么低,香港百分之十几,而且还能够有免费的医院?根本原因香港有公有土地。

  我有一个改革的定义,我们改革以前的公有资产是不产生资产收益的。白给你的。改革以后,我们产生了市场收益,民营企业也发展起来了。按照十七大,我们有一个共同发展,特别是我一直强调,公有制的企业要是全民的,不是政府的。这几年我一直在呼吁,我们一定要建立社会分红体制,我们现在第一步,国有企业首先要是向财政部分红。自然垄断行业缴15%,宝钢这样的企业交10%。2008年开始已经初步实行了,我们应该更多使用这个公有资产要对全体人民有一个社会分红。这不是分光吃光,他是把公有资产的收益做成一个基金,基金的本金每年都要不断的增加,但是这个基金的投资收入可以每一部分分给每一个公民。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民的经济公民权,同时也能够调动人们的政治民主的热情。人民代表大会要审查各种预算。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