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承德市“五措并举”推进农村科学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7日15:22
  今年以来,河北省承德市遭受了60年罕见的严重旱情,农业生产大幅回落,农民收入增速趋缓。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承德市主动应对、危中求机,以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化对承德农业基础薄弱,抗击市场风险能力弱等制约因素的认识,着力破除"等、靠、要"和"浮、惰、奢"等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惯性思维,增强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带领党员干部既抓好眼前的减灾增收、帮贫解困,又着眼于长远可持续发展,走出了一条推进农村科学发展的新路。预计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3910元,同比增长7%,

  一是优化农业结构提质量。按照不同区域的自然禀赋和生产要素构成,坚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优化产业结构。种植业稳步发展。蔬菜生产保持平稳增长的势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同比增长8.2%,全年蔬菜总产值可达49.36亿元,食用菌栽培同比增长37.5%,全年总产值可达20.13亿元。畜牧业规模化养殖进一步发展。在华都、三融畜牧公司的带动下,前三季度家禽出栏增长近1倍,出栏增长98.8%,存栏增长54%,养殖比例达85%以上。生态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开展了防沙治沙、"再造三个塞罕坝"、京冀水源林、退耕还林等项目建设77.06万亩,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二是推进农业产业化增实力。以绿色有机农副产品深加工为重点,加快引进重点项目,培育龙头企业,扩大产业化规模,促进农产品向商品转变,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截止9月分,全市投资亿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重大项目49个,其中21个项目列入2009年河北省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36家,其中国家级3家,预计全年实现收入120亿元。肉类、乳品、菌菜、果品、中药材五大特色主导产业均有大中型龙头带动,延长了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基地达到50.5万亩。8种绿色、有机农产品进入北京高端消费市场。京承农业合作势头强劲,合作项目达到106个,总投资达到139亿元。

  三是加快新民居建设改陋习。把新民居建设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改变居住条件,变革生活方式,提高生产生活质量的突破口,扎实推进。市、县区设立4400万元新民居专项建设资金,各相关部门到村为农民提供无偿服务,现场解决材料、技术等实际问题,帮助农民算好四笔帐(即:终生受益帐、资金节约帐、集约用地帐、环境宜居帐),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管理、统一采购,降低建设成本,保证建设质量,减轻农民负担。全市80个省级示范村全面启动,新建和改造住房总户数21566户,建设道路186公里,打井893眼,建洗浴38个,建垃圾点322个,安装路灯2107盏,栽植树木36万多株。

  四是推进土地流转上规模。依靠典型示范,带动土地流转。在隆化县、承德县探索"企业+村级组织+农户"的租赁合作、"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以地入社和"种植大户+农户"的转包经营等三种流转模式,进展顺利。培育优势产业,促进土地流转。全市蔬菜、果品、肉奶牛等特色主导产业已基本形成,大部分是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经营的。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激励农民通过流转承包地离土离乡,从事二、三产业,增加收入。到今年9月底,全市流转承包地达到耕地总面积的8.6%,同比增长1.7%。

  五是培育新型农民促增收。培养"专业化"农民。对"流出"和"留守"农民进行专业化培训,给予政策、资金等扶持,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逐步适应农村专业规模经营。培养"知识化"农民。通过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等形式,培养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知识化农民。培养"市场化"农民。积极引导农民转变自给自足的生产方式,融入市场经济,逐步确立市场主体地位,增强市场应变能力和竞争能力。培养"组织化"农民。积极创新经济组织,将单个农民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到9月底,对近12万农民工进行了培训,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168个,农产品专业协会29个,农产品经纪人协会9个,农产品购销网点467个,实现农产品购销额5亿元,助农增收7600万元。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