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后危机时代 服务贸易有望成复苏新动力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27日16:55

  《服务贸易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已上报国务院,可能年底出台

  ■本报记者 朱菲娜

  服务贸易将迎来后危机时代新的发展机遇。第二届中国服务贸易大会刚刚落下帷幕,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透露,商务部会同有关成员起草的《服务贸易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已经上报国务院,有望年底出台。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服务贸易涉及范围较广,针对不同的行业,应制定不同的适应本行业发展的措施。另外,服务领域开放要把握好度。

  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服务贸易的表现明显好于货物贸易,并有望领先货物贸易实现复苏。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总量中的比重不断扩大,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大国竞争的焦点。

  《规划纲要》重在发挥指导和引导作用

  王超在本次服务贸易大会上透露,《服务贸易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在国务院批准发布后,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制订配套政策措施”。

   这份《规划纲要》是34个部门联合签发上报到国务院的,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胡景岩称,它主要部署未来10年服务贸易的发展大方向,确定了运输、旅游、文化、保险等30多个重点发展领域,并且明确了具体的保障措施。

  王超表示,商务部建议加大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程度,对金融、保险、电信等主要服务贸易领域逐步放开市场准入限制,在软件开发、跨境外包、物流服务部门让外资充分参与。

   作为配套细则,商务部将研究出台《服务贸易促进条例》。据了解,目前还在最后斟酌的《服务贸易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完善金融方面的支持措施将成为重头戏。

   条例提出,国家将制定和完善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财政税收政策,制定研究设立服务贸易专项基金,加强对服务贸易出口的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应加强信贷政策指导,开发适合服务贸易经营者需要的金融产品。条例还建议,确定国家重点扶持的服务贸易领域,具体制订服务贸易出口指导目录,并对符合指导目录条件的企业和项目给予扶持。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秘书长顾文忠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服务贸易涉及范围较广,针对不同行业,应制定不同的适应本行业发展的措施。如针对软件技术和服务外包、文化等已形成一定规模并存在极大发展空间的行业,应出台相关指导意见,积极扶持企业“走出去”,帮助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深入挖掘旅游服务和建筑服务等有优势的传统行业;特别关注医疗等与社会密切相关的部门。

  “《规划纲要》重在发挥指导和引导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研究员胡江云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尤其要注重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方式、内容和步骤。

  胡江云说,开放只是一种发展手段,要把握好尺度。例如日本等国,商业零售业对外开放的同时制定了大店法。胡江云建议要抓住开放的重点和强项,必须与国内整个服务产业协调发展。

  “整个服务业涉及部门太多,如这次《规划纲要》就是由34个部门联合签发上报到国务院的,在以后的改革过程中,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仅一个商务部很难牵头协调。所以,完善我国服务业管理体制的道路还很长。”胡江云说。

  服务贸易领先货物贸易实现复苏

  “总体来看,中国服务贸易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程度不如货物贸易那样深。”胡江云说,服务贸易中受危机影响较大的是与货物贸易有关的运输(如海运、空运)、货代等,其他领域尤其是目标市场在国内的服务贸易实际上影响不大。

  他认为,随着全球经济企稳复苏,中国服务贸易复苏速度有望领先货物贸易,重新进入相对比较快的发展通道。

  本届服务贸易大会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服务贸易将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复苏的新动力。顾文忠认为,下半年,世界服务贸易出口降幅将收窄,全年降幅预计在10%—15%之间,运输和旅游有望率先复苏。对中国而言,货物贸易的回升将直接带动运输服务业的反弹,与运输紧密相关的法律、保险、金融服务都将回升。

  未来中国服务业商机巨大

  “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潜力巨大。”胡江云说。尽管与国家发达相比,中国服务贸易相对落后,但这并不意味着服务业发展缓慢,相反,近几年,中国服务业发展很快,未来空间和潜力也很大,但是由于很多行业并没有完全放开,一系列政策也没有相应制定,法制环境还有待改进,服务业发展的便利化程度较低。

  究其原因,胡江云认为,中国服务业近几年发展太快了,出现一些新型服务业,致使政府的相应配套政策措施没有跟上。另外,市场中介组织发育不完善,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一些服务业领域没有纳入到官方统计和管理体系中,不利于全面客观看待服务业发展。

  “虽然近几年,中国的服务贸易得到了较快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基础仍然较为薄弱,服务贸易总体水平较低,出口结构不合理,服务贸易方面人才较为匮乏。中国服务贸易企业普遍缺乏国际竞争力,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管理相对落后。”顾文忠说。

  2008年,中国作为国际服务贸易发展基础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0%,不但低于发达国家70%的水平,也低于发展中国家50%的平均水平。国内传统服务行业仍处于低水平、低附加值的发展阶段,拓展国际市场和应对外来竞争的能力较弱。金融、保险、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等新兴服务业起步较晚。

  “但应该看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服务贸易的发展。”顾文忠说,正如商务部长陈德铭在本届服务贸易大会主题演讲中提到的,中国目前应努力提高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扩大服务进口,并推动服务业“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应在运输、金融、保险、设计、研发、医疗卫生服务和营销等行业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中国服务业的重组,鼓励外资参与软件开发、跨境外包、物流服务等,全面提升中国服务业在全球生产网络和价值链中的位置。

  同时,应支持承包工程、建筑、运输、分销等服务企业在发展中国家和台港澳地区直接进行投资和本地化经营。充分利用中华老字号企业已形成的品牌效应,积极向海外发展,带动中医药、中餐等中国特色服务产业拓展国际市场。

  据悉,中国还将稳步扩大服务贸易进口,预计今后5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口累计将超过1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