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2009房企500强排名新鲜出炉 万科中海保利位列前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1月27日08: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廖颖2009年11月26日,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在北京发布了《2009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报告》。本次推出的榜单包括:2009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100强以及各城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排行榜。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表示,2009年,对于中国房地产行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期,“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得到了验证。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中央政府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效应显现,快速拉动内需,众多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交了骄人的成绩单。房地产业的强劲复苏,为中国宏观经济的企稳回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中央政府政策刺激房地产业率先走向复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1-10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44034亿元,同比增长43.4%。其中,国内贷款9119亿元,增长53.0%;企业自筹资金14320亿元,增长16.7%;其他资金20218亿元,增长69.5%。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11755亿元,增长59.2%;个人按揭贷款6163亿元,增长119.7%。

  2009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在新一轮竞争中拉开帷幕,激情释放能量,悄然演绎嬗变,房地产市场的品牌格局经过一年的洗礼重新形成,呈现出几大精彩看点。这些新的变化趋向令人期待,或许将成为2010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发展轨迹新的注解。

  万科任是行业老大

  去年领跑榜单的万科依旧是今年的王者,与中海和保利共同荣列2009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前三,称雄全国房企。其中,保利地产作为保利集团旗下房地产业务的巨擎,与保利香港双剑合璧,在2009年的宏观政策利好下加速规模扩张,并以其2009年的良好销售业绩升至季军宝座。分列排行榜4-10名的房企分别为绿地集团、华润置地、恒大地产、世贸集团、碧桂园、广州富力、万达集团。其中,恒大地产作为民营房企典型代表,11月5日在资本市场上的价值实现使其迅速跻身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10强行列;商业地产的龙头企业世茂和万达,通过将商业品牌延伸至住宅产品,开发多元化的综合房地产项目,形成商住互补多业态的经营模式,有望实现跨越式增长。此外,龙湖地产也在11月份成功完成首发上市,迅速抓住资本市场有利平台实现企业的华丽转身。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房地产市场在一片萧条中迈入2009年,随着政府一系列救市政策效应的显现,市场内需快速拉动,房地产业强劲复苏。不论从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屋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还是从房屋销售等数据看,较去年都有了显著增长。测评中心认为,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导下,房地产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环境正在向更为积极的方面转变。

  跨区域经营战略成熟

  测评中心研究结果发现,百强企业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城市的企业数量占比综合达到了72%。由于这四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发展较为成熟,企业竞争激烈,优势开发企业早已开始向周边乃至中、西部区域的二三线城市拓展。其中,万科、保利、招商、金地等全国20强企业在在全国布局上表现出很高的整体运营水平,四家公司在站稳珠三角区域的基础上将业务成功拓展到长三角、环渤海区域以及中西部地区。通过直接进驻当地市场,经过多年的耕耘成为这些地区的龙头开发企业;或者通过与当地开发企业合作开发的模式,使企业的规模效益和品牌影响力在全国范围内得以迅速提升。

  还有一些品牌企业如恒大地产、碧桂园、新城地产、新湖中宝等则一直以来深耕于二三线城市,随着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兴起和发展,住宅成交量出现快速增长,这些企业的综合实力也大为增强。CRIC信息系统显示,2009年前10个月中,十大一线城市的住宅成交量总和占全国住宅总成交量的比重在逐渐走低,所占比重由年初的26%降低到10月的17%,充分表明开发企业对二三线城市的发展有了足够的重视和充分的规划,二三线城市的需求和供给在市场稳步复苏中不断增长。

  上市公司占据百强房企过半

  在2009年的百强房企排行榜中,房地产上市公司占据了62个席位,排名前50强的企业有三分之二以上已在沪、深两市或香港上市。其中,恒大地产、恒盛地产借道香港首发上市,金科、华远则通过借壳上市,均实现其进军资本市场的目标。同时,绿地集团、融侨集团、大华集团、万达集团等明确有上市计划的地产企业,在百强企业中的比例也达到了11%。这表明寻求资本市场的融资之路已成为优势房企加速规模扩张的重要选择。

  据统计,预计近20家房企有未来在A股或H股上市的计划。上市房企在资本市场的优势明显,上市房企的扩张行为刺激了地产同行,房企上市潮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