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上海家化股权作价60亿-80亿传郑裕彤现身买家之列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胡怡琳
2009年11月29日10:08

   自市场传出上海家化集团股权将转让以来,已是耄耋之年的谢光堂多了一份牵挂。作为上海轻工业的老领导、原上海日化公司的经理,他对上海家化股权转让事宜提出了很多建议。

  据悉,近期,众多有意收购的机构纷至沓来。香港富豪郑裕彤更被传为是收购家化集团最惹眼的候选人,郑裕彤是香港珠宝大王、香港新世界集团的创始人,其个人资产在香港排名第三。

  本报了解,上海市政府希望推进企业重组、“靓女先嫁”,而谢光堂等原上海轻工系统的老干部则对股权转让有诸多担心,希望保护民族品牌。

  实际上,“葛文耀并不希望卖,但市里打算将家化集团整体转让,要价大概在60亿元-80亿元。”谢光堂说。

  经过上海历次国资重组后,国盛集团目前是家化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拥有100%股权。但国盛集团办公室周副主任对本报表示,他对股权转让事宜毫不知情。

  高溢价

  60亿元,意味着家化集团资产将溢价接近50%。

  目前家化集团持有上海家化(600315.SH)39.38%股份,并拥有旅游、地产和医药等众多业务,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地产、旅游业务开发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最优质的资产已全部装入上市公司中。

  2004年家化集团曾联合国际汽车城置业有限公司等上海本地企业远赴三亚海棠湾,计划在那里开发国际风情小镇的地产项目。那是一处位于三亚西北部海棠镇与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交界处的海湾,风光秀美、阳光宜人。

  该地块面积为98.78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为51.60平方公里,规划期限自2006年至2020年。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上海国企的实力与海南风光组合在一起,将可能打造出“东方的夏威夷”。

  然而2009年11月,海棠湾招商局蔡局长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家化集团的这个区块仍未启动招投标征地,要转成商业化用地仍需时日。

  在上海,家化集团旗下负责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的家化置业,目前已陷入停滞,没有开发新楼盘的计划。位于青浦占地面积约80亩的上海家化培训中心,目前也处于停歇状态,不再对外营业。

  “这样算来,家化集团引以为傲的资产仅剩所持的上海家化股权了。以30元/股计算,目前家化集团所持上海家化股份价值38.5亿元。”一位长期跟踪家化集团的证券分析师评价。

  然而这距离60亿元的售价尚有不小的缺口,郑裕彤等潜在的买家是否愿意承担这么高的溢价呢?

  家化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表示,被称为“中国日化行业第一品牌”的上海家化,旗下拥有六神、美加净、佰草集等众多知名品牌,市场潜力很大。

  上海家化年报显示,2008年其化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25%,其综合毛利水平达51.43%,较2007年的45.71%又增加了5.72个百分点,主要品牌六神、佰草集、美加净、高夫、家安等,均保持着良好的销售增长态势;2008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净利润达到1.9亿元,同比增长了35%以上。

  “溢价收购后,后来者不但可以掌控这个市值近百亿元、正处于高速成长期的上市公司,而且还会拥有地产等其他项目带来的收益。”上述那位家化内部人士称。

  难以割舍的孩子

  事实上,作为家化集团掌门人的葛文耀并不愿意将抚养30年的“孩子”转让给他人,尤其是外资机构,他只希望上海家化能够改变国企身份,焕发出新的活力。

  他认为,中国正在经历消费升级的过程,主打时尚牌的上海家化将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70后、80后、90后的孩子们都变成消费主流,如果引领中国时尚产业的全是国外的,这是很可悲的”。

  上世纪80年代初期,谢光堂曾是上海日化公司经理,当时的日化公司拥有员工1万多名,年上缴利税达5亿多元,麾下拥有火柴厂、洗涤剂厂、家用化学品制造厂(家化的前身)等30余家企业。

  据谢光堂介绍,1980年代中后期,家化曾推出了“露美”品牌,并选择在华山路静安希尔顿酒店隔壁开设第一家“露美”美容院。那是一个黄金地段,当时不但周边有三家五星级宾馆——希尔顿、上海宾馆、静安宾馆,而且地处十字路口,有七八条公交线经过。在这里设店,既保证了高消费客源,也为“露美”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奠定了基础。

  随着“露美”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到1989年第9家“露美”美容店开张,并在开业两个星期后挂出了“客满”的招牌。1990年,家化也登上了发展史上第一座高峰——固定资产超过6000万元,销售额达4.5亿元,利税1.05亿元,成为全国化妆品行业内的状元。

  1991年这两个最优品牌与美国庄臣进行了合资。由于合资方市场策略的失误,是时,两大品牌的销售额锐减。

  “我们不希望看到历史重演。”谢光堂对此次股权转让表示担心。

  靓女先嫁

  上海国资改革的进程正在加大力度。

  11月2日,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第21次会议上明确指出,上海正在进行的国企重组改革将会引入外资以及民资,“要加强开放式市场化的重组力度”。

  据知情人士透露,会后上海市发改委根据市政府的要求,将公布上海产业发展的目录;上海市国资委也将会对外公布重组方向、重组项目以及一些企业名单。

  家化集团是否会进入这一名单呢?

  “出让家化,应该从上海国企改革发展方向考虑,市政府已明确提出要推动一般竞争性领域内国资的调整退出,家化所处的日化行业正是其中之一。”他说。

  而谢光堂表示,家化集团是国盛集团旗下最优质的资产,可以获得更好的溢价。如果能够以60亿元-80亿元的价格转让,国盛可以更好地解决其他国资的财务状况。

  近日,葛文耀向本报表示:“集团公司现在的确方向还不完全明朗,目前比较清楚的是上市公司的业务。”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