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荣华实业金矿迷雾调查:押宝“后续储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29日10:53

  本报记者驱车1000多公里实地勘查南金山金矿

  本报记者 杨 峰

  实习记者 王 臣

  甘肃武威、内蒙古肃北自治县报道

  荣华实业(600311.SH)的主营业务谷氨酸(味精的主要成分)已经走到绝境,坐落在甘肃武威市东南角的荣华厂房的烟囱不再冒烟,主要生产线已全部停产。如果不是关键时刻巨资买入金矿,并依托这个炙手可热的“金概念”,公司前途早已难卜。

  但买入的金矿同样让人遐想。

  一方面,在几乎没有独立第三方实地考察过公司金矿资产质量的情况下,各种“强烈看好”的分析意见纷沓出炉。另一方面,近1年来,公司第二大股东武威塑料包装有限公司义无反顾的大手笔减持。自2008年10月7日首次公告二股东减持以来,截至今年9月29日,其已合计减持5287.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94%,目前仅持有4.95%股份。

  戈壁雪山里的“金山金矿”

  11月19日晨6时许,记者从荣华公司所在地甘肃武威市开车前往金山金矿,走完近660公里积雪尚厚的高速到了嘉峪关外,下高速后通过200多公里被大雪覆盖的无人戈壁和雪山,再颠簸两小时走完80多公里的进入矿区的“运金通道”,全程约1000多公里,其间要经过两个边境边防站的出境检查。

  “再往北开70公里,你就到外蒙古了。”南金山金矿矿长范昌彦介绍。

  正是极度偏僻的地理位置,导致到目前为止,真正进到矿区进行过实地考察的券商研究员和媒体少之又少,“研究员有两三个,还没接待过一家媒体”,范昌彦表示。

  荣华购进的金山金矿,主要由南金山和小西弓两个矿区组成,目前金矿的开采主要集中于南金山南矿区。

  南金山金矿被围在一个山坳里,生活区和生产区占地约30多亩地(整个采矿区面积为22.5平方公里),矿区现有1800多名工人,矿区设备、厂房和生活设施全部为新建,使用时间并不太长,个别设备甚至还在调试——公司今年4月24日公告中1.5亿元建设的“年处理矿石66万吨(日处理2000吨)”新选厂,和10月27日公告的总额高达1.33亿元的“矿区生产设备和生活设施改造”工程,均发生在此矿区。

  记者下午7点左右到达南金山金矿矿区时,矿上所有的设备仍在生产,换班的工人已吃完晚饭,三三两两往宿舍走。矿长范昌彦陪同记者,考察整个矿区。

  矿区目前一共有8个井口在开采,不规则的分布在生活区和选厂周围。记者环绕一圈,看了5、3、4、7、1、2号矿井,并进入现在出矿量最大的1、2号井口。这两个矿井的井口与新选厂的“一破”生产线直接相连,从井下挖出来的矿石运到地面后,直接倾倒进送石槽内进入“一破”环节,然后顺着全自动生产一路下行,直至提炼出成品金。

  范昌彦带领记者从“一破”车间,“破碎矿石是最基本的步骤,主要有四步,分别是一破、二破和三破,以及球磨,就是用钢板将大矿石夹成小块直至将其磨成矿石粉末的过程。”

  “矿石粉末出来之后,直接进入原矿浓缩阶段,然后是浸出、吸附、电解等流程,最后就是冶炼”。

  记者所参观的南金山金矿上投入新建的选厂设备和生产线,占地巨大,长有数百米,从最远的井口,一直延伸到厂房门口的自控监控室,一条从矿石出矿到提炼出成品金的系统被紧密连接。按范昌彦介绍,矿区设备为全自动化,“但是目前还没有全部发挥产能,新选厂的日处理能力可以达到2000吨/天,但是现在采矿区里日产矿石尚只能达到1000多吨”。

  5年成本“回收期”

  记者将荣华实业所购金矿的储量勘探报告和一些关键开采数据、财务数据,一并提交给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侯惠民,请其为荣华实业的这一次“大手笔投资”,发表独立第三方分析意见。

  南金山金矿目前“日开采矿石1000多吨,接近1400左右,矿石品位3克/吨,吨矿成本在140元左右(从矿石开采一直到成金所花费的成本),日产尽量约在4公斤左右”,侯惠民认为,如果上述数据属实,则“不计算成本的情况下,公司每天采金4公斤,按公司正式开采以来(2008年3季度)到现在黄金价格的平均价200元/克计算,则公司每天可产金80万元,以每年240个可开采日计算,则年产值为1.92亿元”。

  “按50%的成本计算,则公司每天靠挖金带来的纯利润为40万元,每年采金纯利为9600万元,接近1亿元。荣华实业目前买矿的价格是2.11亿元,新建选厂1.5亿元,矿区设备和生活设置改造为1.33亿元,合计已经投入了4.94亿元,即便以后不需再继续投入,则就公司目前已付出的5亿成本计算,大概要5年才可以收回成本!”

  侯惠民介绍,按照近几年连续上涨的金价和火爆的黄金下游市场,黄金行业平均的回本周期“只需要3年”,“荣华即便不再追加投入,也已经低于业内平均的投资回报速度了!

  而事实上,荣华实业应该是高估了自己的成本控制能力。

  据公开数据,目前国内的克金成本为90元左右,国际克金成本为83元,按克金成本控制能力较强的紫金矿业的58元/克进行比较(紫金矿业三季报中披露,“公司克金成本维持在58元,低于同行业平均水30%”),以荣华实业的“吨矿成本为140元左右,矿石品位为3克/吨”计算,则平均后的克金成本仅有46.67元,即便再加上成品金之后的运输销售成本,也是远远低于同行业的老牌黄金公司——对于一家刚刚入行的新手而言,这样的成本控制能力,显然有点不可思议。

  押宝“后续储备”

  在记者的实地调查和公司公告里,荣华原主营业务淀粉和谷氨酸生产线已经全部停产。但是这块被“冷落”的昔日资产,却导致折旧大幅增加,管理费率大幅上升。公司今年三季报数据显示,1-9月份公司管理费用率上升了27.1个百分点,达到了43.1%,其中由于淀粉和谷氨酸生产线停产,折旧大幅增加,使管理费用率上升22.8个百分点至36.8%,第三季度管理费用率更是猛增至155.5%。

  荣华实业一位要求匿名的董事会成员介绍,“荣华目前正在想办法剥离公司已经连续亏损的原主营业务,将精力转移到黄金矿业上来,但是这个事情极其复杂,目前还只停留在有想法的阶段,谁都没有一个成熟的方案!”

  对于荣华实业来说,更为关键的节点是黄金矿业的后续储备问题。

  荣华实业目前公布的黄金储量的地质报告,沿用的是之前卖矿方(中国安华集团)提供的报告,其中储量多以可靠度低的“331+334”等级为披露依据。高级黄金分析师陈川江介绍,黄金矿权交易中,一般可采信的交易储量标的应以“111+111B”级为准,“111级是目前在生产的矿可以采出的储量,111B级是已经探明,上设备后就可以采出来的储量,可靠程度85%以上”,“331+334级的储量,叫做预测储量,可靠程度很低,一般以10%计!”

  信达证券黄金行业高级研究员范海波指出,“金山金矿、警鑫金矿合计拥有122B+333级的金金属储量为4069.79公斤(4吨),其中122B为2153.02公斤,333为1916.77公斤”。则按公司投资1.5亿元新建选厂时所描绘宏伟蓝图,“项目建成后年平均销售收入约为4亿元”,意味着每年要开采2吨黄金出来——一共只有4吨的可采储量,显然给公司未来新增黄金储备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